“421”家庭模式开启老年用品或成保健产业新蓝海

发布日期:2021-07-26

    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使得家庭助老用品的需求也在相应增加,给这种非医疗用的保健用品市场发展预留出巨大的商业空间。

    截至2014年底,我国老年人口已达2.12亿人。其中空巢和失独老人约1亿人,失能、半失能的老人3500万人。研究表明,我国老年人积极参与会销,参与旅游、跳广场舞等等群体性活动,是他们害怕被社会遗忘的强烈意愿使然。老年人同样有自尊和梦想。即便是借助各种仪器设备也能像健全人那样生活,不给周围的人添麻烦。这就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的梦想。他们渴望在社会中能平等的做人。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家用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达176.6亿元,年增速超过30%,2015年估算可将达到420亿元。我国目前的家庭医疗器械主要包括家用治疗仪、家用检测器械、家庭保健器械、家用护理康复器具等四大类。但是,目前世界发达国家拥有2万余类用于助老的辅助器具,而在中国这个老年人和残疾人人口最多的国家,辅助器具仅700余类。而高科技产品、无障碍设备、生活自助类产品、家居环境改造、文体娱乐等方面产品基本处于空白。我国的保障体制和老年用品产业发展支撑滞后,欠账太多。

    日本是世界上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在日本,经常能在大街上看到自己操控电动轮椅的老年人或半失能的老人,在他们的眼神里看不到落寞,他们真正融入了社会。日常生活中,那些双手不灵便的老人和半失能的老人,有便于他们把握的乐餐勺、固定辅助带、弯柄勺,筷子上有弹簧钢,可以帮助握力不足的老人和半失能老人轻松夹起食物,有配以装了握柄的茶杯,餐盘护围或者方便的开罐器,拾物器……老人们可以借助助老用品独立的进行与正常人一样的相关活动,可以摆脱依赖家人的内心的愧疚和不安,保住了自己的尊严。日本有数以万计的针对老年人和半失能老人使用生活辅助用品、康复器械和护理用品。这些助老用品已经成为提高老年人和半失能老人生活能力、实现生活自理和参与社会活动的最重要工具和手段。

    中国是一个崇尚尊老爱幼等孝心文化的文明古国,但涉足助老、助残用品的企业和产品却凤毛麟角。

    我国4个老人、一对夫妻、一个孩子的421家庭模式开始呈现出主流倾向。上有老、下有小的中间层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在照顾家庭中的老年人上存在着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而作为老年人,也不想成为子女的累赘。因此,能够部分代替照护家庭老年人的事务;易于老年人操作的既方便自己的生活,也能减轻子女照护负担的助老用品、辅助器具,有着巨大的消费需求。目前我国助老助残用品市场还处在成长初期,助老用品也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和概念。结合市场现状和调研分析,我认为助老助残用品应该是指供因年老机体发生退行性变化而造成失能或半失能者所使用的,能够补偿、减轻或抵消因身体残障造成的各种不便。具有辅助老年人增强生活自理能力,减轻护理者劳动强度作用的产品和器械。

    如今,我国的助老用品市场正在像几年前不被重视的孕婴市场一样,正呈现出一片蓝海。希望保健行业中有智慧的企业家们改变寻找能治病的产品的思维方式,成为我国助老用品市场的先行军,用先进的设计理念、成熟的工艺水平和丰富的产品结构,生产出能满足中国老年人群的助老用品,促进我国养老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