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拥抱朝阳时代 到2020年要成浙江支柱产业

发布日期:2021-07-26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快速增长,健康产业也正在被赋予更多的内涵:从传统医疗、医药行业,转向健康服务和健康生产两大领域。

     站在改革前沿的浙江,早已布局,抢抓健康产业发展战略新机遇。

     2014年,全省健康产业总产出4958亿元,增加值1764亿元,增速12.1%。2015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七大万亿产业,健康产业在列。当年底,我省印发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到2020年,健康产业要成为支撑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总规模突破一万亿元,其中健康服务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怎样的健康产业,体现出怎样的群众健康关怀。智慧医疗触云入网、医旅医养深度融合浙江特色的健康产业发展正在改写每一个人对大健康的理解,为改革创新的健康浙江增添动力。

     立足禀赋—浙江特色不断凸显

     桐乡乌镇,子夜路。这里一栋由羊绒厂改造而来,有着飞檐、山墙的传统4层老房子,吸引了公众关注的目光。门口写着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匾额悬于小楼大门上方。

     立足乌镇,又远超出这个江南小镇的范围,乌镇互联网医院目前正在探索的,是中国医疗服务的全新模式:用户在互联网上完成挂号、预诊,线上分诊助理团队为患者找到对症医生。线上面诊后,医生开出电子处方和医嘱。患者付费,医药公司线下配送药品。

     一根网线,连接全国范围内的医院、医生、患者、药品和医保体系。这是浙江让优质医疗资源覆盖更多老百姓、推动智慧健康产业发展的题中之义。

     立足信息化服务启动较早、企业集聚发展的资源禀赋,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融合,正为我省健康产业带来无限可能性。在浙江,越来越多的大医院实施一体化入院准备、一站式检查预约。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医院的云诊室里,就可以享受社区医生与大医院专家的会诊

     与此同时,第三方服务养生养老、中医药健康服务、现代医药等产业也正与智慧健康一起,成为我省健康产业发展的特色区块,迸发出强大的活力。

     杭州拱墅,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作为杭州首批健康城区试点之一,近年来,该区着力推动中医药产业、养生养老产业的发展。推拿、针灸、熏蒸、牵引、中医理疗的袅袅药香,已成为拱墅名片。一张最新版的拱墅健康地图将区域内近500个医、食、健、行健康资源点细细描出。拱墅正在做的,是将健康融入居民、游客生活的方方面面。

     台州临海,去年7月底开放的养老乐园里,已有200多位老人入住。园内设立了临海市一医院分院,由医院派驻12名医生、护士,可以满足老年人常见病诊疗和康复运动需求。临海正在探索的是医疗与养老产业的深度融合模式。

     绍兴滨海,现代医药高新园区中,浙江医药公司的大型制药生产基地——昌海生物,在这里拔地而起;歌礼药业的生产厂房建设也已进入最后阶段。未来,从这里生产出的丙肝治疗药物,或将改变这一疾病预防、治疗的现状。

     从传统中医药种植到现代医药产业,从智慧医疗到医养结合,大健康产业的内涵正不断延伸。放眼未来,具有浙江特色的健康产业发展方向已然明朗。

     集聚发展—特色小镇星罗棋布    

     早在100多年前,马歇尔就在其《经济学原理》中提出,集中在一起的厂商比单个孤立厂商更有效率。

     依据资源禀赋和传统优势区域分布,我省正在构建健康产业一核三极三带的总体空间布局。以杭州都市区为核心,以宁波、温州、金华-义乌三大都市区为增长极,以浙东沿海健康制造、浙西浙南健康养生、浙北平原健康休闲为三大特色产业带,实现健康产业集聚发展。

     在杭州,智慧医疗、健康养老、社会办医发展成效明显。2015年,健康产业规模以上企事业单位收入合计1937.63亿元。

     作为增长极之一的金华,将健康生物医药列为该市五大重点产业之一。围绕药材生态种植、产品深加工,金华正着力培育中药产业骨干企业,振兴浙江道地药材浙八味

     位于浙西浙南健康养生带上的丽水,借助好山、好水、好空气,休闲养生、养老产业正渐入佳境,形成了食养、体养、水养、药养、文养共同发展的格局。该市力争到2020年,健康产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

    在布局一核三极三带过程中,发展如火如荼的特色小镇无疑是健康产业的一个重要抓手。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建设10个 特色健康小镇,20个健康产业重点园区,每年滚动实施100项健康产业重大项目。

     特色小镇在税收、财政、土地指标、投融资政策等方面的系列优惠政策,为健康产业提供快速集聚发展的机会。

     大江东生命健康产业园内,总投资20亿元,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华东医药一期项目进入试运行。无独有偶,苏泊尔南洋药业也将医药健康领域的核心业务板块布局在此。这里,正在撬动的是百亿元以上的总产值。

     太湖之滨,湖州蜜月小镇的规划已经成型。这里即将建成创客中心、婚庆蜜月基地、鑫远国际健康城、湖州影视城等,打造集健康养生、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为一体的产业集聚区、生活示范区。

     浙中磐安,江南药镇,正在将家家户户种药材、乡乡镇镇闻药香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推动中药材向旅游保健、休闲养生等行业延伸。

     随着规划布局、要素配置、公共服务的深入发展,在浙江健康产业的版图上,一核三极三带,特色小镇星罗棋布的格局,已清晰可见。

     多方支持—健康产业方兴未艾    

     哪里是热点,哪里就能吸引资本。而每一次体制松绑、行业准入放开,都能给社会资本投资带来契机,诞生一些优秀企业。在浙江健康产业领域,不乏这样的先例。

     在我省放开第三方医学诊断市场后,迪安诊断公司应运而生。它的出现解决了长期以来医院标本检测周期过长的痛点,将检验标本外包给独立实验室后,医院可以从检测中解放出来,患者也可以在更短时间内获取诊断结果。如今,迪安已在全国开设了20余家医学实验室。

     在社会办医国家联系点温州,国内唯一一家三甲私立精神病医院康宁医院已经在香港上市。支持医师多点执业、让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的医疗保险制度、医务人员在职称评定时享有同等待遇等改革创新举措,让社会办医充满活力。

    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健康产业政策意见,从市场准入、财税支持、平台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支持。

    由于市场机制活跃、社会资本充裕、城乡居民对健康服务需求增大,在浙江,健康产业已成为投资新蓝海,大型集团公司纷纷进驻。

    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布局医疗领域,从医院到药店,从挂号到缴费,几乎涵盖了医疗的方方面面。

    2015年年初,奥克斯集团挂牌浙江大学明州医院,设立医疗投资管理公司、成立医疗并购基金。

    2015年4月,百大集团投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百大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健康产业投资管理、企业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咨询服务等。

    与此同时,赛诺菲集团、默克公司、海正辉瑞、雅培等一批跨国公司独资、合资健康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截至目前,全省健康服务业规上单位有800余家。26家医药企业在沪深股市主板上市。医惠科技、阿里未来医院、创业软件、联众科技等一批医疗信息化企业快速发展,正成为全国的领军企业。杭州的诊断试剂、宁波和温州的医用核磁共振器械、桐庐的内窥镜等医疗重点产品发展态势良好。

    在2016年第三届浙江健康产业项目推介会上,共推出各类健康产业项目188项,项目投资总额约为2462亿元;现场举行13个省健康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额约66亿元。

    但正在发展中的健康产业,也面临医疗养老、体育健身领域供求失衡,扶持政策落地难,土地、人力资源保障难等问题。

    这些,都需要对现有制度进行突破。而每一次突破,都可能迸发出无限机会。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