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维生素软糖市场乱象丛生!业内人士指出,市售产品多为打保健食品“擦边球”的普通食品

发布日期:2022-12-28

  花花绿绿的软糖,就能解决孩子“挑食”“记忆力差”“不长个”等多种成长难题吗?近期,多款造型可爱的儿童维生素软糖在儿童及家长群体中风靡。电商平台上,不少商家宣称软糖产品具有“强健骨骼”“保护视觉”等功效,更有一些家长将维生素软糖作为孩子获取维生素的捷径。但与此同时,这些维生素软糖产品也遭到业内人士的质疑。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市面上的儿童维生素软糖大多为打着保健食品“擦边球”的普通食品,且儿童维生素软糖并非补充维生素的捷径,过量食用甚至会让儿童面临肥胖、龋齿的风险。

儿童维生素软糖市场渐火

  “孩子爱吃糖,不如给孩子有营养的糖”“陪伴儿童学习成长的营养软糖”……近段时间以来,儿童维生素软糖成为不少儿童的“新宠”,销量一路走高。

  “前段时间被母婴博主‘种草’了一款儿童维生素软糖,买回来给孩子补充维生素,这款糖的口感类似于QQ糖,孩子非常喜欢吃,会考虑回购。”来自浙江省杭州市的李女士表示。“听朋友介绍说一款儿童维生素软糖挺不错,买回来孩子果然爱吃。”湖北省武汉市民李珊从跨境电商平台购买了一款软糖,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电商平台上,儿童维生素软糖也成为商家销售的爆款单品,部分单品评价超过50万条,部分店铺的销量暴涨。其中,丽贵小熊(lilcritters)被孩子们称为“小熊糖”。此外,联合利华旗下品牌猫头鹰(SmartyPants)、日本悠哈(UHA)等国外品牌,养生堂、贝欧宝、金蓓高等国内品牌,也成为儿童维生素软糖热销品牌。

  不少品牌还在产品宣传中打出“功效”牌,包括“强健骨骼”“保护视力”“增加免疫力”“促进食欲”等,宣称能解决孩子“挑食”“不长个”“记忆力差”等困扰家长们的难题。在不少家长的跟风购买下,儿童维生素软糖的售价也“水涨船高”。以丽贵小熊、联合利华猫头鹰品牌为例,两款产品的售价分别为239元/190粒、228元/90粒,远高于普通软糖的售价。

确有其效还是智商税

  儿童维生素软糖在消费市场趋火的同时也引发诸多质疑。在多个儿童维生素软糖产品的网上评论区,有家长对产品的功效持怀疑态度。一位家长提问称,“宝宝吃后有效果吗,比如抵抗力好了、吃饭多了?”对于该条提问,多位家长回复称,“没有明显效果”“给孩子当零食吃”。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市面上的儿童维生素软糖大多为打着保健食品“擦边球”的普通食品。

  通过浏览各大电商平台后发现,仅有养生堂、金蓓高等少数儿童维生素软糖品牌有“蓝帽子”的保健食品标识。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上的特殊食品信息查询平台也未检索到贝欧宝、丽贵小熊等品牌的保健食品注册信息。

  根据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对保健食品之外的其他食品,不得声称具有保健功能。”同时,我国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保健食品备案可用辅料及其使用规定(2021年版)》《保健食品备案产品剂型及技术要求(2021年版)》,也已正式将凝胶糖果(软糖)纳入保健食品备案剂型。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依据上述法律条例,没有保健食品“蓝帽子”标识的儿童维生素软糖均属于普通食品,国外进口食品品牌在我国同样需要遵守。“上述商家在广告中宣称儿童维生素软糖能够‘强健骨骼’‘帮助保护视觉功能’,解决孩子‘挑食、饭量小’‘身高落后同龄人’问题等功效,均属于保健功能的描述,属于违法行为,易对家长造成误导。”

  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指出,儿童保健食品制成软糖,更契合少年儿童的口味,是商家的一种营销策略,在这一点上无可厚非,但这必须是在产品具有足够健康科学证据的前提下。事实上,有些儿童保健食品中的添加糖很多,并不符合少年儿童的生长需求,会增加龋齿、肥胖等健康风险。

监管执法不能疲软

  除了饱受“智商税”质疑外,业内专家指出,儿童维生素软糖非补充维生素的捷径,且产品中的糖分含量或远高于维生素成分,过量食用或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此外,因滥用保健食品而影响儿童身体健康的案例并不少见,不少家长都在担心孩子营养不足,或者觉得应该提高免疫力。事实上,有的孩子长期服用某类保健食品,有的孩子甚至同时服用多种保健食品。

  针对当前这种过度消费问题,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对孩子和家长要进行正确的宣传引导之外,还要多管齐下对违法违规者进行严厉打击。

  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法学教研室讲师陈雪表示,防止儿童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非法营销、过度消费,和防止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受骗一样,首先还是要大力普及保健食品的相关知识,使广大家长知晓儿童保健食品不是“万灵神药”。同时,相关部门要强化网格化日常监管,打击非法经营行为,监管执法绝不能疲软,加大对非法经营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

  我国对保健食品市场监管力度正在逐步加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的《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提出,开展特殊食品监管专项行动,聚焦“一老一小”,加大对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的抽检力度。

  业内专家指出,对儿童保健食品的管理不能单靠政府部门,以社会治理的理念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引导家庭、学校、社区、政府部门等有序参与其中,形成治理合力,才能保障市场规范有序运转。

  “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儿童保健食品检验、动态监管机制,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监督。只要监管到位,处罚跟进,再辅以相关知识的普及,就一定能有效消除市场乱象。”陈雪说。

  “对保健食品要有一个正确、合理的预期。同时,对于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还要严加管束,行业自律要‘见血’。”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钟凯说。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