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保健食品不是“万灵神药”

发布日期:2022-12-28

  目前,市面上不少儿童软糖产品在宣传时打出“强健骨骼”“保护视力”“增加免疫力”“促进食欲”等多种功效。这些针对儿童消费群体的维生素、鱼油软糖产品,在消费细分赛道上悄然走红。在电商平台上,部分儿童保健食品软糖月销量达到数千乃至上万件,单品评价超过50万条。这些花花绿绿的软糖,真能解决孩子“挑食”“记忆力差”“不长个”等多种成长难题吗?

  有专家提醒,儿童保健食品软糖多为打着保健食品幌子的普通食品,实则保健功能有限,还可能潜藏安全风险。此外,还要警惕一些不法企业、商家抓住这种心理,穷尽各式忽悠方法,肆意夸大保健食品的功效,甚至非法添加成分,将保健食品包装成无所不能的“万能药”,消费者应避免陷入“保健食品误区”,甚至“补出”更多问题。

  无论是何种保健食品,充其量只是在某方面起促进作用的食品。既不能听信广告营销盲目服用,更不能当成一日三餐对待。事实上,盲目补充营养品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服用不当还可能会对孩子身体造成伤害,因此需要在医嘱下科学合理摄入。

  正如专家所言,合理安排孩子的一日三餐,营养充足、品种多样,才是对孩子最科学的保健。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一日三餐全吃“营养品”的孩子,不见得比每天吃五谷杂粮的孩子更健康,更能抵抗疾病的滋扰。与其盲目迷信保健食品,不如让优秀的传统健康饮食习惯理性回归,平时让孩子多吃点蔬菜水果肉蛋奶,从天然食物中获取充足的营养素。

  面对泥沙俱下的儿童食品市场,监管部门也不能让家长开“盲盒”,在大力整治的同时,有必要加快相关规范出台,擦亮监管“法眼”,引导行业有序发展。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