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概念产品靠“炒”赢不到未来

发布日期:2022-08-24

  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20年,我国大健康市场规模从不足7万亿元增至13万亿元。按照目前13%的年复合增长率计算,预计到2025年,我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4万亿元。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了众多商家的关注,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健康概念产品。需要警惕的是,其中的一些产品不仅无益于健康甚至可能导致健康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在饮食健康方面,商家的套路更多。无糖食品、零脂肪饮品……各种以健康为卖点的功能食品层出不穷。有专家表示,这些所谓的“健康食品”大多只是商家自封的名头,其健康功效宣传中有概念炒作的成分。

  利用人们关注健康的心理以新概念制造新卖点,从营销学的角度来讲无可厚非。不过,需要明确的是,企业商家打出“健康牌”,其基础必须是科学,投入市场的产品需要经过科学实验验证,获得数据支持,达到应有的效果。但是现实中一些商家违背上述原则,生产和销售的所谓健康产品只注重概念营销,而不顾基本的科学原理。这样做不仅有违商家诚信之道,同时也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应当受到谴责和惩罚。

  企业商家靠概念炒作、虚假宣传有时的确会在短时间内获得可观的收益,但长远看这是一种非常有害的行为。概念炒作过度,一方面会误导消费,损害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另一方面也会使消费者对这种概念炒作产生“抗体”,关注度和信任度日益降低。而且,在进行概念炒作时,同行企业之间常常相互攻讦拆台乃至对簿公堂,从而使市场竞争环境恶化。此外,由于概念炒作常常具有超前性,这很容易导致市场透支,严重影响行业未来发展。

  打“健康牌”进行虚假宣传,还可能会构成消费欺诈。我国广告法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面对一些商家炒作健康概念牟取不当利益的营销行为,政府职能部门要行动起来,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科普宣传,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当然,就企业而言,为长远发展计,还是把心思用在正途,做好产品,诚信经营,莫待触碰法律红线受到惩罚,造成财产声誉损失,悔之晚矣。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