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稳业绩 拓宽渠道助增收 休闲食品行业头部企业成绩向好

发布日期:2022-08-23

  近日,国内多家休闲食品企业陆续发布半年报,营收业绩整体呈上涨趋势,众多企业通过调整战略方向或是渠道建设,实现弯道超车。

专注发展核心品类

  盐津铺子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盐津铺子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3.73%;实现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164.97%;扣非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523.33%。

  盐津铺子在半年报中称,公司业绩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有:聚焦辣卤零食、深海零食、烘焙、薯片以及果干5大核心品类;除优势散装外,全力发展定量装、小商品以及量贩装产品,满足消费者各种场景的零食需求,实现产品全规格发展;在保持原有KA、AB类超市优势外,重点发展电商、CVS、零食专卖店、校园店等,实现全渠道覆盖。

  半年报显示,盐津铺子的产品销售渠道主要分为直营商超渠道、经销商渠道(含新零售渠道和其他渠道)以及线上电商渠道。上半年,直营商超渠道营业收入占比降至18.79%,经销商渠道营业收入占比提高至68.55%;电商渠道营业收入超过去年全年,占比提高至12.66%。截至6月底,盐津铺子有经销商1970家,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费用支出方面,上半年,盐津铺子销售费用为2.28亿元,同比下降23.10%。对此,盐津铺子称,原因之一是调整营销战略,减少商超渠道投入,导致销售费用减少。同期内,盐津铺子整体研发费用投入为295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也略有下降。

  此外,半年报显示,盐津铺子期末资产总计为20.79亿元,营业利润为1.35亿元,应收账款为1.4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4亿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3.77亿元。

渠道精耕扩大市场份额

  洽洽食品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洽洽食品营收为26.78亿元,同比增长12.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51亿元,同比增长7.25%。

  分业务来看,洽洽食品的最大收入来源依然是葵花子业务。上半年,其葵花子业务收入18.44亿元,同比增长14.29%,占总营收的68.86%。坚果类产品收入为5.25亿元,同比增长13.77%,占总营收的19.59%。

  在渠道方面,洽洽食品电商业务收入为2.87亿元,同比增长23.15%。此外,根据洽洽食品的销售区域划分,上半年,东方区营业收入较同期增长42.64%。洽洽食品称,主要系上海、山东、安徽等地区收入增长较快所致。

  洽洽食品表示,公司通过渠道精耕、县乡突破以及新场景新渠道的拓展,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销售渗透率。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渠道数字化平台掌控终端网点数量超过17万家;电商回归主航道后,通过营销创新,线上线下资源聚焦和营销协同,业绩提升较快。

“大包装”战略初显成效

  劲仔食品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6.2亿元,同比增长31.30%,实现净利润5667万元,同比增长37.84%,扣非净利润5332万元,同比增长68.34%。

  相较一季度,其二季度表现颇为亮眼。二季度实现营收3.6亿元,同比增长45.60%;实现净利润3661万元,同比增长84.72%;扣非净利润3604万元,同比增长高达202.66%。

  数据显示,上半年,劲仔食品经销商数量从1869家增加至2000家。线下,持续完善经销商布局,发力终端建设,探索渠道新增量模式。上半年,其线下销售营业收入达5亿元,同比增长28.49%,占公司营业收入的80.46%。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劲仔食品以“大包装”为战略抓手,推动整盒装、袋装等大包装产品销售,重点完善网络布局,开发有终端配送能力的经销商,并通过改善终端陈列,提升品牌形象和消费者的购买客单价。

  在市场终端建设与推广方面,劲仔食品结合渠道发展战略,不断开发有终端服务能力的经销商,持续推进“万店陈列”计划,即选择重点区域内重点经销商的重点终端门店进行资源投入,让公司进入更多高势能渠道终端的主流货架区域,提高终端品牌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除持续开发与拓展全国连锁KA、CVS连锁便利系统外,劲仔食品紧跟市场形势,为零食很忙、糖巢、好特卖等零食专营渠道直接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上半年的直营销售收入达8693万元,同比增长126.37%。

  在线上方面,劲仔食品通过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国内主流电商平台,以及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媒体渠道进行产品销售和渠道建设,上半年线上销售收入达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33%,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9.54%,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多项新品带动营收逆势增长

  好想你半年报显示,由于执行成本上涨产品不涨价策略,以及对新品牌、新项目研发费用的持续投入,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在20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其前期研发的新产品红枣咖啡、Missyou等新项目实现收入逆势增长,强势拉动公司上半年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

  半年报显示,好想你逐渐向年轻人靠拢,持续加大新品研发投入,重点布局直播电商板块,围绕抖音、快手为主的短视频直播平台,开设布局新店铺,加快推广“大主播合作+店铺自播+素人口碑传播”线上销售模式,直播电商业务投入持续加码。除产品和渠道投入成本加大外,原材料的开支成本也在不断上升,进而导致公司上半年利润短期预减。

  为满足多场景消费需求,提升增量业务,好想你围绕“1+N”品牌策略,重点打造子品牌,带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也使得销售费用有所增长。尤其是去年孵化的几个项目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取得较好经营业绩。公司还加码研发“大健康”系列产品,以科技创新提升产品力,满足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诉求。

从电商向全渠道转型

  三只松鼠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41.14亿元,同比下降21.80%;归母净利润8213.43万元,同比下降76.65%;扣非净利润2417.13万元,同比下降90.84%。

  三只松鼠介绍,公司营收变动的原因包括线上平台流量下滑,人群持续分化,以及基于外部竞争和自身定位变化,公司主动关闭不符合长期发展的门店等。一直依赖电商平台的三只松鼠,天猫系和京东系营业收入上半年均下滑超20%。而且,上半年,三只松鼠投食店净闭店55家,联盟店净闭店145家,共计200家。

  对于利润变动的原因,三只松鼠表示,公司部分原材料价格、运费上涨,影响毛利率;而投入超亿元品牌推广费用,较大程度影响当期利润;去年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及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于报告期内列支股份支付费用超3000万元。

  半年报显示,三只松鼠已与546家经销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品牌授权经销合作,其模式正变为从电商向全渠道转型,从单一品牌向多品牌转型。三只松鼠在发展理念、路径和模式上的转型升级,意味着其结束了以电商为核心的创业时代,以坚果供应链为核心和全渠道、多品牌布局的新时代正式开启,品牌力、渠道力与产品力将得到重构。

  此外,报告期内,三只松鼠研发费用达2288.94万元,知识产权相关专利430件,均位于中国休闲食品上市公司前列。

单一型产品结构有待丰富

  有友食品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营业收入约为4.89亿元,同比下滑19.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97万元,同比下滑53.02%。

  有友食品主营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泡椒凤爪、猪皮晶、豆制品、花生及竹笋等。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有友食品泡椒凤爪产品收入为3.82亿元,占总营收的78.54%;猪皮晶产品收入为3657.36万元,占总营收的7.52%。

  有友食品在财报中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目前已在泡椒凤爪市场具有一定的产品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公司泡椒凤爪实现的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78%,对公司盈利能力具有重大影响。公司泡椒凤爪的优势行业地位为公司在品牌、声誉、竞争力等方面带来了明显的规模效应,但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这种较为单一的产品结构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为应对产品结构单一问题,有友食品表示,公司将维持主导产品泡椒凤爪在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的基础上,利用已有的产品研发、行业经验等优势,努力开发出更多不同类型、口味的系列休闲食品,提升公司的整体销售规模和盈利水平,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