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行侧记:“行业标杆企业学习团”走进中国食品名城——漯河,跨界学习聚焦细分领域做专精特新

发布日期:2023-04-28

漯河1.png

4月22日-23日,长三角营养保健产业联盟联合浙江省健康产品化妆品行业协会、江苏省保健养生业协会、安徽省营养保健食品化妆品协会、江西省营养保健食品化妆品协会等共同组成的跨区域跨产业上下游的大健康行业标杆企业学习团,第二站走进河南省漯河市。

漯河,中国首家食品名城。如今的漯河,拥有15家世界500强企业,7000家食品工业企业,食品产业规模达2000亿,已成为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国人厨房”。漯河市围绕以食品为主导的“1+8+N”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六个打通”,食品产业生态实现系统性重塑、内涵式提升。规上食品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利润和税金分别占全市的45.6%、44.5%、53.8%和68.3%。

在漯河市工信局局长卢丽琴、郾城区常务副区长赵方略、郾城区工信局副局长李卫广、郾城区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徐静、管委会领导陈磊等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的接待与陪同下。学习团学习考察了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微康益生菌(漯河)股份有限公司、双汇集团、嘉吉食品(漯河)有限公司等。

此外,学习团的党员们在漯河市临颍县政府部门领导支持与陪同下,与河南省营养保健协会党支部在漯河市城关镇南街村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南街村,全国十大名村、集体主义经济的代名词。党员们在南街村体验了红色文化氛围,体会到了南街村的矢志不渝的信仰人和务实重干的作风,深刻接受了红色思想的教育。


走进中大恒源

漯河2.png

是专业从事天然植物提取、生物合成、生物发酵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聚焦于为普通食品功能化、功能食品大众化提供合成色素及化工产品的替代方案、生物活性成份的功效性评价及应用解决方案、定制化的产品应用解决方案等。公司是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11项、授权核心发明专利46件(美国专利5件),主导、参与制/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27项。


走进微康益生菌

漯河3.png

是一家专业专注益生菌菌种、发酵食品菌种、有益微生物菌群与人体健康的研发生产及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精准医学、日化用品、农业微生态等领域提供高活性益生菌菌粉、发酵食品菌种、益生菌产品及应用解决方案。目前该公司拥有两大益生菌研究院、四大应用技术研究院、五大生产基地(其中漯河有两个工厂)。


走进双汇集团

漯河4.png

双汇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总部在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在全国18个省(市)建有30个现代化肉类加工基地,年产销肉类350万吨,员工6万人。形成了饲料、养殖、屠宰、肉制品加工;调味品、预制菜等生产;新材料包装、冷链物流、商业外贸等完善的产业链,拥有100多万个销售终端,每天有1万多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全国绝大部分省份均可实现朝发夕至。2022年“双汇”品牌价值789.85亿元,连续多年居中国肉类行业第一位。


走进嘉吉食品(漯河)

漯河5.png

是一家专业生产果葡糖浆的生产工厂。年设计能力为24万吨,年产值约人民币10亿元,实现税收4300万元,于2013年投产。该工厂是嘉吉中国在中国的50多个工厂之一。嘉吉中国在大陆拥有7000多员工,52个运营点,总部在美国。


走进南街村

漯河6.jpg


学习分享


夏振荣  江苏省保健养生业协会副会长、江苏康能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大恒源专业度细致度很高,跟欧美日本好企业没什么差距。这是中国民营企业的骄傲,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微康规模化过程和国际化布局值得我学习和借鉴。


陈卫英  江西沐恩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厂长

参观双汇和嘉吉两个工厂,看到了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全自动机器设备,车间摆放的井井有条,各种警示语标识非常清晰,生产管理制定的5S时间和培训计划,落实到责任人,工作中的交接很重要。


徐明 安徽创世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市场总监

微康益生菌净化车间建造及生产设备投入之大超乎想象,让我重新认识了益生菌行业的蓬勃发展势头。河南漯河,不愧是中国乃至世界食品行业的聚集发展地,引领食品行业发展的潮流,对于高精尖企业的发展目标,成本投入彰显企业发展的决心及实力,真心希望有幸能跟此类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赢。


吴小利 浙江吉高德色素科技有限公司 综合办主任

微康益生菌净化车间建造及生产设备投入之大超乎想象,让我重新认识了益生菌行业的蓬勃发展势头。河南漯河,不愧是中国乃至世界食品行业的聚集发展地,引领食品行业发展的潮流,对于高精尖企业的发展目标,成本投入彰显企业发展的决心及实力,真心希望有幸能跟此类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赢。


程浩 南京百纳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经理

只要到超市,都能看到“双汇”,今日终于有幸能到生产现场进行近距离观看,被它虽然庞大,但又有条不紊的流水线所震撼!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工厂,智能化已经达到极致,所有的细节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推敲!将单一产品研究、生产、发扬到人们生活中的每时每刻,嘉吉果糖做到了!看上去不够崭新,但却内涵丰富,走过的每个区域无不体现了管理制度的严谨、安全生产的重视、研发工作的支持,每一处都是我们学习的点。


钟桂军 安徽佳洪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看了双汇和嘉吉,确实让我震撼,他们企业的程控化和数字化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这是今后企业的发展方向。走进南街村,把我一下带到那红色的年代,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的现在,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我们已经和微康合作十多年了,国内很多益生菌生产厂家想要和我们合作,可我们就认准徽康,他们的规模,科研团队,和客户良好反映,不愧为是中国益生菌上的老大。河南不但有中原文化,洒的文化也更加浓厚。


薛辉秘书畅谈:长三角营养保健产业联盟、大健康标杆企业学习走进河南后的几点感悟

走进博凯健康科技集团看到了健康产业的多门类需求与差异化发展是占领市场的商机。走进漯河食品名城感受到了现代食品工业的大型规模化是走向世界的格局将不可替代。走进南阳体会到了一草(艾草)一文化(中医药文化)的厚重与局限,传统与发展的空间都有待于进一步研讨,整合与提高。

学习团几天的相处是积极进取与相互交流和谐活泼共存的友好氛围。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这个临时的跨行业的团队是改变观念,提高见识,增加友谊与合作共赢的一次难得的人生碰撞与机遇发展,将给大家留下美好的记忆。

中国保健协会专家梁老师的睿智与专业,深圳企业评价协会李老师的企业评估在深圳特区的使命与价值体现让我们开眼了政府与协会的发展共荣。各个企业的相互认识沟通都为这次活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片段。

大家的短暂相处是难忘的。在一一告别之时更希望下次的相聚和进一步融合,深深表明了本次活动的成功与未来的需求!理所当然的为本次活动点赞加油!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