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标准公告|《铁皮石斛茎》、《灵芝》2项团体标准立项

发布日期:2022-06-20

根据《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及《浙江省健康产品化妆品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分别由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寿仙谷植物药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铁皮石斛茎》、《灵芝》2项团体标准,经浙江省健康产品化妆品行业协会组织专家于 2022年6月16日进行立项评审,所申报的团体标准符合立项条件,现批准立项,并予以公告。

请参与标准起草的单位严格按照浙江省健康产品化妆品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制定工作要求及专家意见,尽快组织标准编写,强化编制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加强组织协调,确保高质按期完成标准编制任务。

同时,欢迎与本标准有关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相关企业、使用单位等加入标准的编制工作,有意参与标准编制的单位请与协会秘书处联系。

联系方式:

陈莹艳  0571-85871051     18158434007

钱  锋  0571-85871051     13738170558   

邮箱:hyfg@121jk.cn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费家塘路新天地商务中心12幢10楼


标准研制背景

灵芝3.png

2021年1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发文,同意浙江省作为开展铁皮石斛、灵芝、山茱萸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的管理试点。同年12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等五大部门,共同下发《关于印发浙江省铁皮石斛、灵芝、山茱萸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管理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这意味着浙江省可以将新列入“药食两用”的铁皮石斛、灵芝、山茱萸等中药材品种,突破原来药材的限制,广泛应用于食品、饮品等领域,这对加快发展浙江省铁皮石斛、 灵芝、 山茱萸等食药物质产业,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促进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和健康浙江建设等具有重大意义。

实际上,除浙江外,四川、贵州、广西等多省也已将铁皮石斛、灵芝纳入本省食药物质管理。浙江省作为中药材生产大省、道地药材资源强省,资源总量和种数均列全国第三位,先期实施三种药材的试点工作,铁皮石斛产业完全可实现千亿规模、灵芝产业可实现百亿规模,可谓发展前景广阔

灵芝4.png

铁皮石斛、灵芝等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功能成分,在历代经典名方中都被广泛应用。随着铁皮石斛、灵芝作为食药两用物质试点物质管理政策的发布和实施,以其作为食品原料或辅料加工而成的各种食品将会大量上市,但目前以企业自主制定的企业标准为主,仍缺少相应的统一执行标准,给产品的生产、检测和监管带来了一定的局限,不利于产品质量控制和推广,将严重阻碍其产业发展。因此,拟制定《铁皮石斛茎》、《灵芝》2项团体标准,明确其相关术语和定义,制定其相关指标要求和检验方法等,进而引导铁皮石斛茎、灵芝2种物质为原料产品规范生产,从而提高产品的质量控制和监管,促进其全产业链高质发展。


牵头单位简介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铁皮石斛茎》

灵芝5.png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长期从事食品安全标准工作,在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工作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同时也积聚了省内的其他科研单位、科员院校等研究铁皮石斛的知名专家,包括省内铁皮石斛种植、加工生产和贸易的主要企业,积累了坚实的基础和技术储备。


浙江寿仙谷植物药研究院有限公司——《灵芝》

灵芝6.png

浙江寿仙谷植物药研究院有限公司,系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围绕公司总部“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打造世界灵芝领导品种”目标,坚持“科技立企、营销兴企、管理强企”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近年来参与了ISO国际标准《中医药一灵芝》、《中医药—铁皮石斛》、《中医药—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通则》,浙江省地方标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干制铁皮石斛花》(DB33/3011-2020)、《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干制铁皮石斛叶》(DB33/3012-2020),团体标准《道地药材铁皮石斛》、《道地药材杭白菊》、《灵芝孢子粉水提取物》等一系列标准的制定。2021年,公司主导制定了《灵芝(赤芝)及其孢子粉质量规范》、《灵芝(赤芝)及其孢子粉生产加工技术规程》,对灵芝相关标准的制定具有丰富的经验。

寿仙谷除在研发、技术领域、种植规模、产业发展上,拥有明显优势外,还拥有着过硬的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作为浙江省首批同时通过灵芝、铁皮石斛两种物质的试点企业,开发了以铁皮石斛、灵芝为原料的压片糖果、固体饮料等系列食品。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