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营养通则落地 产业创新谋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26

    我国运动营养产业及其市场呈现出厚积薄发之势。2008年,“全民健身日”确定,健康生活的理念得到推广;2016年发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明确提出,到2020年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将达到4.35亿人,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2020年为90.6%,2030年为92.2%,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2020年4.35亿人,2030年达到5.3亿人。如此庞大的健身人群,将为运动营养产业的发展提供无限的机遇和挑战。
    随之而来的是,相关运动营养食品通则、生产审查方案等配套细则相继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运动营养食品通则》(以下简称《通则》)于2015年11月发布,2016年11月12日正式实施。今年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就运动营养食品生产许可的相关问题组织了专题讨论,明确以北京、江苏等省先试点实施运动营养食品的生产许可审查工作。北京市食药监局作为试点项目的承接单位,联合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测和风险评估中心、中国食品科技学会运动营养分会完成制定《北京市运动营养食品生产审查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审查方案》)。该方案于7月12日发布实施。

    为了不断完善运动营养食品生产许可,促进运动营养食品行业的发展,由中国食品科技学会运动营养分会于9月9日组织的“运动营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生产许可建设 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办。会上,多位业内专家和企业代表就未来运动营养法规建设和产业的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家相关监管部门、标准制订部门及企业的专家及相关人士参会。

    运动营养食品通则

    技术性强 有中国特色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指出,健康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过去是以疾病为中心,现在转变成以健康为中心。当前,专家、企业最应该做的是,把营养产业融入到整个大健康中。运动营养产业应该走中国特色道路。我国慢病发病率逐年提高,希望能够制定一个比较完善的健康整体解决方案,为全民健康作出贡献。

    “多做科学创新,引领整个营养健康产业,而不是仅仅是被动地跟着消费者的需求来进行生产。要创造新的健康消费需求,以满足老百姓的健康需求这个大目标。”严卫星说,不能把运动营养品做成普通食品,运动营养行业应有自己准确的定位,更要有针对性。他建议,组建运动营养产业联盟,加强行业自律。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杨则宜研究员认为,随着中国保健市场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国外公司把目光都转到了中国市场,近几年,国外品牌纷纷涌入,占领了中国半壁江上。《审查方案》出台后,给国内企业点燃了一盏明灯,照亮了发展的道路。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营养一室主任韩军花在会上介绍说,国际上,运动营养食品的标准体系的定义,各国都有不同。美国,把运动营养食品纳入膳食补充剂中,没有单列项目。欧盟将提供运动营养为目的的食品纳入到特殊营养目的食品,满足肌肉高强度运动人群尤其是运动员的食品。澳新把运动营养类食品纳入特殊目的用食品。

    韩军花谈到,《通则》中关于运动营养食品的定义,是参考国际法典委员会、美国、欧盟等国家、组织的定义修改确定的。由于《通则》本身的技术性强,各方对于标准的理解仍存在不一致的地方。为了更好地指导各方实施标准,标准起草组主要成员编写了该标准的实施指南,对标准文本的内容逐条进行解释。从标准的实施角度,企业和相关机构需正确理解和落实标准的条款要求。

    《通则》的出台,为企业研发、生产、市场监管、消费者应用等方面提供了更为详细的参考。“由于我国运动营养健康产业刚起步,《通则》中对于产品的划分、食品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的使用等方面,还需要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韩军花说。

    《审查方案》适时出台

    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

    据了解,《通则》公布后,国家食药监局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决定以北京、江苏为试点,进一步推进营养食品生产许可工作。《审查方案》于7月12日发布实施,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表示,《审查方案》把5个行业标准合并成一个国家标准。其适时出台,是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关注和支持的结果。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主任穆同娜表示,从监管部门的角度来讲,希望运动营养行业像一颗小树苗,在安全的前提下健康成长。对于运动营养产业这一新生产业,监管部门、各方专家、生产企业都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阶段。运动营养食品不等同于食品,国内没有现成的监管模式可以套用。希望通过此次北京试点的实践积累经验,为《审查方案》推广到全国打基础。

    中国食品科技学会运动营养分会秘书长李奇庚表示,适时出台的《审查方案》,对运动营养食品行业有着较好的指导作用。她认为,《审查方案》具有以下亮点:

    一是提高生产条件。按照运动营养食品产品形态分类对生产车间及清洁作业区进行划分,定期对清洁区空气质量进行监测。从原辅料采购评审、配方研发、生产终端产品和出厂检验有明确的要求,不具备完整生产条件的不予许可。

    二是加强产品管控能力。要求企业加强对研发、安全性评价、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管理,企业应定期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进行自查。

    三是提升了设备布局与工艺流程符合性要求。生产设备的配备应与产品加工工艺相符,并对液态类、固态类、半固态类产品的生产工艺和设备详细进行要求。同时在生产许可证证书附页中注明生产加工工艺相同或相近的食品类别名称。

    四是细化进货查验制度。针对运动营养食品特殊性,要求所有原辅料不得使用危害运动人群营养与健康的物质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用物质,对乳清蛋白、大豆蛋白、低聚糖、果糖等主要原料和营养强化剂供应商进行现场审核。

    五是严格生产过程控制。防止运动营养食品与其他食品交叉混型,制定清场、清洁管理制度,要求各生产工序在生产结束后、更换品种或批次前,应对车间内机器设备、工器具、墙壁地面进行清场清洁并记录。:

    六是明确添加剂使用要求。根据申请书中注明的相同或相近的食品类别,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使用添加剂。并要求在标签中注明食品添加剂使用参照相同或相近的类别名称。

    七是严把出厂检验关口。出厂检验应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运动营养食品通则》(GB 24154)产品标准全项目逐批检验。

    八是标签合法合规。增加标签标注符合性要求。

    以科技为基

    运动营养食品向专业化、细分化发展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北京市第一家获得运动营养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增厚表示,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康比特得到许可证,既是动力,也是压力。现在消费市场需求更旺盛、分类更细化,消费者对产品需求更趋向专业化。运动营养生产企业不光要面对国内企业的竞争,还要面对国外生产企业的冲击。面对着市场巨大诱惑,企业要端正态度,要把“责任”放在第一位。

    “运动营养食品属于特膳食品之一,专业性要求更高。之前,竞技体育界对运动营养食品的需求更多一些;现在,随着全民健康进一步推广,大众健身人群的需求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突破口。康比特将针对不同人群对运动营养品的不同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白厚增介绍说,作为特殊膳食食品,运动营养食品的生产要求极为严苛,生产过程必须在10万级净化车间内进行,针对悬浮粒子等空气结晶指标超过10余项;为防止运动营养食品与其他食品共线生产交叉混型,对清场、清洁的管控要求各生产工序在生产结束后、更换品种或批次前,应对车间内机器设备、工器具、墙壁地面进行清场清洁并进行效果的验证。康比特新经典系列健肌粉二代,成为了上述严格标准下面世的第一款运动营养食品。

    孟素荷指出,企业要找准定位,运动营养食品属于食品,但相较于普通食品还是有明显区别的。运动营养产业首先要做好科普教育,“用科学、生动的语言讲专业的事”。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大宏表示,从目前来看,健康产业是最为活跃的产业之一,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国内外资本争相介入,产业的规范性显得尤其重要。只有在监管部门严格的监管,为运动营养产业建造一个牢固的“门槛”,这个行业才能健康发展,才不会被钻空子。

    另外,记者获悉,尽管江苏艾兰得公司作为已经拿到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但由于该企业是出口企业,其95%的产品都出口,国内市场鲜有涉及。江苏市药监局也未对《通则》做出生产管理制度等方面的详细规定。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