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茂战:只有13亿人民都健康了才叫做健康中国

发布日期:2021-07-26

    2010年—2015年间,中国的保健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时期,年均增幅达10%—15%。同时,备受瞩目的《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已于7月1日开始施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相关配套文件也于近日发布。如何在“健康中国”大背景下发展营养与保健食品产业?近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支持,中国保健协会与中国食品报社携手主办的2016中国营养保健食品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在论坛上,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丁茂战就 “十三五”规划与“健康中国”战略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当前,人们对健康行业的巨大需求正在被释放和激发,我国健康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丁茂战谈到,要抓住机遇,必须从思想认识、发展理念、保障安全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正确认识健康中国的概念,健康中国必须是全民进入小康,健康中国不是一个人,不是一个群体,而是13亿人,只有13亿人民都健康了,这才叫做健康中国,13亿人的健康,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们不能只看北京,不能只看上海,而应看到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群众,帮扶他们努力提高健康水平,共享健康中国成果。也只有13亿人的健康达到小康水平,才是对健康产业繁荣的有力支撑。

    第二,健康中国的实现,不能按照以往固有的思路和模式推进,必须靠发展。解决中国一切的问题靠发展,健康中国首要任务同样是发展,没有发展就不可能有健康中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引领健康产业的指导思想。第一,创新。我国经济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未来将进入新常态,实施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创新产品研发,创新营销方式,满足消费不断增长的需求;第二,协调。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协调合作,职能部门、行业组织应该更好的发挥应有的作用;第三,绿色。企业要坚持绿色种植,绿色生产,绿色消费,为消费者的健康产品;第四,开放。国家要开放,行业要开放,企业也要开放,要有包容的心态,努力吸收先进成果;第五,共享。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人民健康水平普遍提高。

  第三,保障食品安全,才能确保吃的健康。食品安全是底线,没有安全健康无从谈起。要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着力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严格落实法定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安全是食品企业的生命线,广大健康产业经营者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的观念,食品企业增强安全责任心,依法做事、诚信立足,认真履行食品安全法定义务,提供放心食品,为健康中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