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医械渐成节日礼物新宠 诊疗保健类器械受欢迎

发布日期:2021-07-26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在春节期间探亲访友送礼品的传统。过去,在春节礼品市场,医疗器械绝对是个“旁观者”,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医疗器械产品逐渐在礼品市场崭露头角,成为了许多人节日礼物的首选。

    “近年来,‘送礼送健康’已成为节日‘礼尚往来’的一种时尚,健康产品因而成为了子女孝敬父母、朋友传递友情、亲人相互关爱的最好礼物。”北京某医疗器械销售企业市场部经理张峰说,过去,孝敬长辈、走亲访友送礼物很少有送医疗器械的,但现在不同了,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保健,送医疗器械也就是送健康,送礼物的人有面子,收礼物的人也开心。

    医械悄然成为节日时尚礼品

    春节给父母买点什么?给亲朋好友送什么礼物好?恐怕大多数人都为此纠结过。在北京做服装生意的王先生近日就因为春节回安徽老家给父母送什么礼物而烦恼。

    “以前每次回家看父母,都是给点钱,但父母勤俭节约惯了,舍不得花钱。”王先生说。

    思来想去,王先生除了给父母买了几件衣服外,还特意购买了家用制氧机、理疗仪和电子血压计,作为今年春节回家看望父母的礼物。

    “做儿女的,都希望父母身体健康。‘送礼送健康’是儿女给父母的最好礼物。”王先生说,相比其他礼物,医疗器械更实用,送的不仅是一份心意,更是对父母身体健康的深深牵挂。

    “父母的身体状况是儿女心中永恒的牵挂。”在北京打工的安徽合肥姑娘小李说。去年底,小李得知母亲的睡眠不好,于是近日她在网上特意购买了一台助眠理疗仪,同时,还买了一台电子按摩器,打算春节回家送给父母。

    “在外打拼的打工者,最牵挂的就是父母的身体。爸妈的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医疗器械是健康产品,能给爸妈的身体进行保健和理疗,是一份挺好的礼物。”小李说,随着父母年龄的增大,身体也不如从前那般结实了。看着父母慢慢变白的头发和日渐蹒跚的身体,感觉自己没有尽到孝心,平时关爱父母的健康太少了,现在父母老了,最需要的就是健康。

    “节日里选购一款称心的家用医疗器械作为健康礼物献给我们的亲人来尽一份孝心,送给我们的挚友来表达一份感情,是最好不过的新春礼物。”张峰说,烟酒已不再是礼品的“主角”,健康成了送礼的新风尚。将家用医疗器械作为一份健康礼物送给长辈,不仅表达了对长辈的尊敬,同时也抚慰了那颗孝心。作为长辈,看到晚辈们如此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他们也会感到十分欣慰。挚友之间,送烟酒等礼物太俗,而医疗器械作为一份健康礼物,既得体大方,也表达了对挚友的关心,能进一步加深彼此的感情。

    张峰说,家用医疗器械以其功能齐全、无副作用、使用方便等诸多绝对优势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已悄然成为节日的时尚礼品。临近春节的这段时间,家用医疗器械销售明显比平常要好,很多消费者前来购买产品就是送给父母的,也有送亲朋好友的。

    “春节将至,不少消费者来店里选择家用医疗器械作为春节馈赠礼品。”北京丰台某医疗器械销售店的店员卢女士对记者说,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家用医疗器械已悄悄进入了千家万户,成为人们健康生活的必备用品。大多数家用医疗器械因实惠的价格和实用的价值,而成为节日送礼的首选礼物。为此,店里专门设立了“家用医疗器械使用咨询台”,推荐适合的家用医疗器械,普及家用医疗器械使用知识,既要让消费者买到称心的健康礼品,也要让使用者安全放心地使用产品。

    诊疗保健类器械受欢迎

    “家用医疗器械与医院使用的医疗器械的区别是操作简单、体积小巧、携带方便。家用医疗器械有很多种,诊疗保健类器械最受欢迎,是许多消费者作为春节礼物的首选。”张峰说,在家用医疗器械中,家用检测器械、家用治疗仪、家用护理器具、家庭保健器械、家庭医疗康复器具等都已成为普通居民家庭消费的新时尚,这些产品也是消费者作为春节礼物的首选,其中诊疗保健类家用医疗器械最受欢迎,像各种治疗仪、理疗仪、血糖仪、血压计、听诊器、制氧机、按摩康复器械销售得比较好。

    为吸引消费者,一些医疗器械销售商也在春节前夕推出各种促销活动。记者在北京某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看到,产品促销广告上赫然印着“春节送礼送健康,血糖仪免费送”的字样。这家企业的一名促销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消费者购买一盒试纸,就免费送血糖仪。另外,电子血压计、听诊器、制氧机等家用医疗器械全部7折销售。

    一位正在这家医疗器械销售店选购产品的刘先生对记者说:“现在,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因此,新春佳节送什么不如送健康。我是来给父母购买血糖仪和血压计的,同时给老婆买一台颈椎治疗仪。”刘先生说,他就住在这家店旁边的小区,看到这里在搞活动,刚好最近也打算给家人买这些医疗器械,就过来看看。

    “很多家用医疗器械都可以作为礼品送给父母,如常见的治疗仪、按摩康复器械、血压计、血糖仪、艾灸盒等等。这些医疗器械简单有效,为父母省去了很多麻烦。送给父母后,再亲自为他们示范应该如何使用,不觉间让心与心的距离更加贴近了。”刘先生说。

    “春节将至,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家用医疗器械都特别受消费者青睐,特别是血压计,卖得最好。”张峰说,众所周知,血压是老人健康的晴雨表,所以送父母一个家庭用电子血压计特别重要。老人觉得头晕、胸闷时,就能及时量一下。此外,养成平时每天早晨起床测血压的习惯,也方便家人更早地发现异常。正因如此,众多消费者在挑选产品时,都会选购血压计。

    到正规企业购买  谨防上当

    “春节将至,一些消费者会购买家用医疗器械,当作新年礼物送给家中老人。但一定要到证照齐全的合法商家购买,谨防上当受骗。”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工作人员说,购买医疗器械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要注意查看“三证一表”:经营单位必须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准字号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以及医疗器械广告审查表。只有证照齐全才是合法经营。另外,包装、说明书上必须印有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号、产品注册证号,随产品包装的还应该有产品说明书以及合格证等。没有生产许可证号和产品注册证号的,要么是假冒产品,要么不是医疗器械。

    其次,要索取发票。正规企业都会开具发票。消费者在购买医疗器械时一定要索取购物发票。正式发票是购买凭证,在产品保修、质量投诉、权益保护中用处很大,非法销售的产品往往没有正式票据,所以千万不能图省事、贪便宜从非法渠道购买医疗器械。

    第三,在购买医疗器械前,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询问销售人员或专业人士,弄清产品的作用原理、适用范围、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禁忌证等,再根据专业人士的建议和自身情况选择购买和使用。此外,要定期由医生评价使用效果,检查有没有不良反应,防止误用后损害健康。

    第四,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在数据查询栏目中点击医疗器械,输入注册证号或产品名称,全国各地的产品都可以查到。一旦发现问题产品应及时向监管部门投诉。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