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保健品行业依旧朝阳 变革接踵而至

发布日期:2021-07-26

    庶正说:保健食品是对安全和风险极为敏感的行业,当一个市场处于法律地位不确定的情况下,对于投资人、企业主体和监管者来说都极为棘手,新时代来临后市场会进入“高铁”通道。大门已经打开,企业的行动可能会出错,不行动一定是错。

    保健品是兼具药品属性的快速消费品

    保健品是具有功能性的食品,我国的保健品对应国际上的四个品类:膳食补充剂、传统滋补品、运动营养产品、体重管理产品。保健品行业研究需要综合考虑其快消品属性中的品牌与营销、渠道、定价特性及药品属性中的批文、政策影响等方面。

    空间广阔、动力充沛,格局分散盈利美,上下游地位存异

    我国保健品行业规模1700亿元规模,膳食补充剂和传统滋补品占据大头,整体增速远高于宏观经济,运动营养品子领域尤其亮眼。对标美国,我国保健品行业处于发达国际起步阶段,空间广阔,人均收入提高、老龄化、城镇化、保健意识提升是行业增长的持续推动力。保健品生产环节技术壁垒低,参与者多,集中度低,企业毛利较高。产业链价值分布上呈现生产端轻、流通端重的特点,上游原材料企业议价能力弱,下游渠道商议价能力强,电商带来变数。

    变革接踵而至,龙头有恃无恐

    监管政策由注册制迈向双轨制,长期往备案制发展是大势所趋,短期看行业监管未实质性放松,无批文产品受限更多利于国内龙头汤臣倍健,长期参照美国经验,备案制后行业扩容,龙头将充分受益。渠道生变,电商持续渗透,线下终端承压但职能不可替代,份额出现调整,但基数依旧上升,直销线上鲜有动作,份额或恐式微。海淘凶猛来袭,旺销品品类以国内稀缺为主,受众以女性为主,国内龙头短期不输海外竞品,长期有望受益行业扩容。运动营养品是行业的新爆发点。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