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咏-大健康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

发布日期:2021-07-26

    卫生部的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的全民民健康生活方式国家行动,对行业的推动力是很大的,1万亿是这么来的。以生物技术、生命科学、医疗卫生、营养保健、健身休闲等多元化发展的健康产业已成为21世纪引导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近十年来,健康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特别是保健行业,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又一新兴动力。

    一、大健康产业现状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国民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消费需求不断增加,法规越来越健全,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大,行业发展会更快,“蛋糕”越来越大,企业的利润就会更好,而不是更高。消费者日益理性,保健品一定时期内一定会从“暴利”走向“微利”但企业获利的时间和企业的寿命会更持久。党和国家在“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中对健康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已经把健康产业纳入整体规划纲要,中央党校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机构有一大批专家在作长时间深入研究。

    大健康产业范围函盖:医疗、药业、医疗器械;亚健康调理、体检、干预、康复;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服务。

    二、市场情况

    (1)保健行业产品分类

    A:保健食品(指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声称有保健功能、但不以治疗疾 病为目的食品)

    B:保健用品(指具有日常生活用品的性质,家庭、个人护理产品、小电子产品等)如健身器、按摩器、磁水器、健香袋、衣服鞋帽、功能水机、垫毯等)

    C:保健服务(指具有医疗、保健性质的服务,如按 摩、推拿、理疗、水疗、沐足、康复、体检、SPA等有偿服务性场所)

    (2)市场容量及分布情况

    中央党校副校长、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李君如教授组织中央党校政策研究室对保健行业进行专项研究,预计到2012年底,中国保健行业年市场份额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份额。

 

    各类产品市场份额分布情况(饼图)

    以上数据为2012年统计数据

    (3)生产经营模式

    A:直销(安利、完美、无限极、珍奥、新时代、天狮为代表)

    B:连锁店经营(香港东方红、极草、康美人生、大保龙、汤臣倍健为代表)

    C:会议营销(珠海天年、广东嘉福临、杭州广义生物、上海春之堂、夕阳美、大连珍奧、南京中脉为代表)

    D:电子商务(益生康健、绿瘦)

    E:手机购物(闪购、欢购)

    (4)行业现阶段存在问题

    A:夸大功效宣传

    B:违规添加西药

    C:营销模式简单

    D:低水平抄袭、模仿克隆,产品同质化

    E:自主创新能力低、从业人员素质不高

    F:信息化水平相对低下

    G:政府主管部门重审批轻监管

    H:产品同质化严重

    三、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

    中国保健行业尽管当前规模小,存在的问题多,但经过前期的快速发展已经逐渐壮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尤其是党和国家在“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针尤其是卫生部“健康中国2020”战略的出台,为我国健康产业发展拓展了广阔的前景。

    四、大健康产业战略构想

    卫生部2008年上报“健康中国2020”战略,建议把:卫生部、食药监局、计生委、体育总局等合并成立“大健康部”。“十二五”从而进一步把医疗和保健及相关联行业统称“健康产业”,而把上、中、下游纳入后称“大健康产业”。近一步肯定“健康产业”的重要性,预计在未来十年内将会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远远大于药品、医疗、保健任何一个单一领域行业,成为第三产业中的支柱产业之一。

    1、政策趋势

    A:从监管到服务(监管力度加大,服务手段更多)

    B:从规范到扶持(扶持优质企业规范快速发展)

    C;从强势政府,到民主协商(湖南省政府在出台“湖南省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备案验收标准”时采取“

    重大决策听证会”公开听取公众及行业专家意见,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由此,我们可以:

    2、市场发展趋势

    A:发展空间巨大,以参与国际竞争(国内、国外)

    B:产品与服务市场细分化

    C:产品售后服务要求高(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

    D:市场透明度不增提高,理性消费已成主流诚信度不断提高

    E:科技含量不断提高

    3、主流营销模式

    张咏预测: 多种营销模式相结合的“复合式营销”,加电子商务销售、手机购物将在行业内广泛应用,形成“空中”“地面”双轨迹推进模式,将有效助力企业发展,逐步替代传统“单一”任何一种“传奇”营销模式。还有很多我们没有展现,但不得不承认,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道路虽然有波折,有坎坷,但从未停步。我们也坚信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