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透露 直销将进入正规管理流程化时代

发布日期:2021-07-26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和国家工商总局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局长白京华在“新常态下中国直销行业的经济与社会影响”主题论坛暨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2015年年会上公布了七大利好消息。这七大利好消息将会在不久的时间里一一落地实施,有可能会在明年写进《直销管理条例》。

    01直销申请牌照流程化

    企业申请直销牌照将进一步简化直销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研究和取消一部分审批的具体事项,备案事项,减轻企业的负担,所有企业申牌资料将会进入到标准流程化步骤中,大大缩短申请直销牌照的时间,并且会更快更透明。

    02放开各省拿牌限制(除西藏外)

    截止目前,我国已经有71家拿牌直销企业,除了西藏以外,各省的拿牌限制已经解除,也就是说除西藏以外的各省都能拿到直销牌照。

    03减少企业的服务网点配置

    目前直销企业必须在开放经营直销的省、市、县建立服务网点,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将来会逐步减少各直销企业的服务网点,有可能会缩减到2—3个即可。

    04放宽经营范围

    直销企业经营区域限制一直是直销企业开发市场的最大限制,有很多直销企业常因跨区域经营违规遭受处罚。根据市场和行业的发展情况,商务部将时时调整服务网点的制度,放宽直销经营区域的限制,发挥市场资源合理配置,能够让直销企业更轻松更好的条件去开发市场。

    05增加直销产品品类

    目前我国直销产品只允许五大产品经营,保健品、保洁用品、保健器材、化妆品、小型厨具;有望会增加第六大产品,呼声最高的是农产品,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06政府执法公开、完善法规制度

    工商部、公安局以及各执法部门在调控整个行业,以及对于违法违规的直销企业进行执法处罚的依据将会更加公开化;加快直销的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各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互享,完善企业信息档案,提升直销管理网站的服务。今年是两个条例颁发实施十周年,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直销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意见,积极推动修订和完善直销法规和规章,改善法规化的营商环境。

    07大力支持线上线下发展(互联网+思维)

    商务部大力鼓励线上线下融合,支持直销行业转变观念,积极运用互联网的新兴业态,推动直销企业转型升级形成新市场竞争力。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