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营养精准化 进一步提高儿童健康整体水平

发布日期:2023-11-29

    “关注生长期营养 守护儿童健康——儿童营养精准化发展论坛”日前在京召开,发布并解读了《中国儿童分龄营养指导》。《中国儿童分龄营养指导》按照人群生长发育和生理状况特点,对年龄分层进行了科学细致的划分,明确了5个年龄阶段儿童的不同营养需求。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0—14岁儿童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7.95%,逾2.5亿人。儿童是体格和智力发育的最重要阶段,合理的营养摄入是儿童生长发育的关键。儿童生长发育过程是动态的,不同阶段生长发育,包括体格、器官、神经等的发育特点不同。而且较之成人,儿童对包括微量营养素在内的营养缺乏更为敏感,营养失衡将引发多种营养相关性疾病,还可能对体格生长、免疫功能、认知功能带来不可逆的影响。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光研究员表示,儿童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不同年龄阶段儿童有着不同的生长发育特点和营养需求。最新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报告(2015—2017年)显示,我国儿童营养状况虽有改善,但仍然存在营养不足、隐性饥饿与肥胖的问题,其中,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较为普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主任张倩研究员强调,我国儿童生长迟缓率已逐年下降,但肥胖率却在迅速增加,大约每7—8个儿童中就有一个是肥胖儿童。且监测数据还表明,我国学龄儿童存在如血压偏高、贫血、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等健康问题,聚焦学龄儿童营养健康状况,解决营养问题迫在眉睫。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教授马军指出,儿童营养与健康水平是衡量人群健康状况的最敏感指标,也是评价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为促进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状况的改善与提高,我国已经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等多项政策,对保障儿童健康提出了明确要求,也极大促进了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事业的进步。

  大力推动高质量科技成果在儿童健康领域的转化和应用是积极应对新时期儿童健康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重要举措。在“如何推进儿童营养精准化发展”圆桌讨论环节,杨晓光、马军、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方海琴、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王瑛瑶研究员等分别围绕个性化与精准化营养的研究与应用,团体标准在促进和保障儿童营养健康及指导合理膳食、科学选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学生、家庭和学校在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和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中发挥的作用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围绕“提升我国儿童营养科技水平、促进我国儿童身体健康”这一目标,杨晓光提议,加强对中国儿童能量及营养素需要量的研究,为实现中国儿童营养精准化奠定坚实科学基础;马军提出,科普“三减三健”知识,从小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将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方海琴认为,“小零食,大习惯”,对家庭的营养指导至关重要。王瑛瑶表示,儿童的健康成长备受各界关注,但进一步提高儿童健康整体水平仍面临很大挑战。均衡饮食、合理营养是维持儿童近期和远期健康的基础和保障,希望能携手各界力量推动儿童营养精准化的发展,助力儿童健康成长,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及《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