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 合理饮食巧搭配

发布日期:2023-11-30

  随着冬季来临,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时期。那么,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我们该怎样科学搭配饮食,增强自身免疫力呢?那就要从以下几点做起。

  少荤多清淡 过多食用肉类和腌制、烧烤类高盐食物,身体易形成酸性体质,过量盐分会影响口腔和咽喉细胞的健康,造成体内免疫细胞抗毒能力降低。因此,要尽量多食用深绿色蔬菜,如西兰花、芥蓝等富含萝卜硫素的十字花科蔬菜,以及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

  多食用菌类和五谷杂粮 菌类不仅营养价值高,口感更是爽嫩鲜美,老少皆宜。因此,人们在吃午餐和晚餐时,多加一份菌类食物。同时,还要多吃富含钙、铁、锌等矿物质的五谷杂粮,如红薯、红豆、黑米、绿豆等。

  多食用高蛋白食物 冬天常喝的乳制品首选酸奶,其富含乳酸菌,可保护肠胃健康,提高人体免疫力。同时,还要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禽、蛋等。

  多饮绿茶多吃果蔬 冬季饮茶可首选绿茶,其富含维生素C。同时,果蔬中富含维生素C,要尽量多吃,如甜椒、苦瓜、菜花、鲜枣、猕猴桃、樱桃、石榴、柑橘、柠檬、柚子等。

  除此之外,还要多吃一些有助于杀菌消炎的食物。

  蒜薹 蒜薹的挥发油中含有一些具有杀菌作用的辣素,如大蒜素等。相关数据表明,这些成分的杀菌能力可以达到青霉素的1/10,能够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链球菌、霍乱弧菌等病原菌的生长繁殖。

  大蒜 大蒜是天然的植物广谱抗菌素,含有0.18%—0.5%的大蒜素。这种成分对很多致病菌,如伤寒、痢疾、葡萄球菌、肝炎病毒、霍乱弧菌、结核杆菌等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洋葱 洋葱富含大蒜素和含硫化合物等物质,这些成分对一些常见致病菌,如大肠杆菌等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蒲公英 蒲公英有着“天然抗生素”之称。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蒲公英煎剂对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白色念珠球菌等致病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金银花 金银花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等有抑菌作用,对流感病毒、孤儿病毒、疱疹病毒、钩端螺旋体均有抑制作用。

  鱼腥草 鱼腥草含有的鱼腥草素、月桂醛等物质能够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杆菌的生成,清除体内有害微生物和病毒。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