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先行 激发保健食品产业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2023-11-22

  近年来,人们的健康意识显著增强,健康产品需求也不断升级。日前,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江南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合办的第八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在浙江省温州市召开。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表示,监管部门创新保健食品功能声称管理,采取政府发布加企业创新模式,一方面制定发布了《保健食品新功能及产品技术评价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鼓励研发创新,激发产业内生动力;另一方面,会同相关部门发布《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非营养素补充剂(2023年版)》,将历史曾批准、社会共识程度高、国际上有类似功能声称的24种保健功能纳入新的保健食品功能目录,实现保健功能目录的科学动态管理。

加强监管提振消费者信心

  在特殊食品政策法规宣贯会上,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保健食品功能审评部主任刘洪宇介绍了行业的整体情况和背景并解读了《实施细则》。他表示,从目前《实施细则》拟定的程序来看,新功能建议和新产品注册是“二合一”的程序,目的是以最快的速度使获批企业受益,保证研发人员的投入。

  保健食品治理理念正在发生转变,最终目的还是希望从源头控制、全过程控制,真正提高备案的技术水平。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保健食品安全审评部主任陈广耀指出,通过培训和收集企业反馈信息,有关部门也在不断梳理、完善、明确企业关注的关键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原料纳入保健食品备案,如果原料本身没有标准可依,可能也会面临备案上的困境,这也是保健食品备案未来要面对的挑战。

  标准的制定不仅为了加强行业监管,更重要的是助力提振消费者信心。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郭新光指出,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推广对于正确的引导市场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特别是对于保健食品原料这个热门领域,要有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建立起整套的标准体系,对于行业规范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实施细则》是从制度上改革我国以往保健食品功能声称评价管理模式的重要举措,以制度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以消费结构升级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用优质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新功能开发成行业创新突破口

  《实施细则》从“总则”“新功能研究”“材料接收”“技术评价”“上市后评价”“附则”等6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鼓励引导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社会力量开展功能创新和产品研发,进一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指出,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同步提出新功能建议和对应的新功能保健食品注册申请的,在资料接收、审评、审批等各环节实行关联审查,以制度创新鼓励行业创新,激发产业创新内生动力,促进科研成果向产品上市快速转化。

  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保健食品注册处处长宛超介绍,《实施细则》向全行业、全社会释放了积极信号,以后的保健食品功能管理不再是封闭式,而是向开放式的管理模式迈进。未来工作的开展要将监管、标准、技术三者融合。融合发展的概念需要整合政策、审评、标准、行业的力量,一起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同时,新功能、新原料的审查一定要符合产业发展的核心定位。

  新功能的开发是行业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梁水生表示,本次《实施细则》的正式落地,标志着国家对行业创新的认可与支持,为行业的创新落地提供了有效途径。

  梁水生表示,从保健食品行业创新的角度看,新功能的突破是推动产业创新的关键。在这一政策下,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应该加强自主创新,可以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产品创新,解决市场上保健食品低质量重复问题,对行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对企业而言,《实施细则》的发布为新功能研究与申报提供了清晰的法规路径,将为行业创新带来发展新机遇,加速行业整体创新的步伐。同时,新功能技术壁垒较高,具备技术优势和产品研发优势的企业将在新功能赛道更具竞争力,研发创新能力将成为未来竞争的突出亮点与核心。

  在我国老龄化背景下,整个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逐年提高。血小板聚集作为维持心血管健康的重要因素,日渐受到科学界的关注。梁水生指出,汤臣倍健基于对心血管健康问题发展的洞察,在2015年就瞄准“维持正常的血小板聚集功能”这一新功能,并以此为突破口,使用水溶性番茄浓缩物(轻络素),开展维持正常血小板聚集新功能长达8年的研发工作,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老年医学研究院、中山大学等多家权威机构,首次系统建立了“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血小板聚集功能”的保健食品评价方法,完成针对中国人群血流健康影响的临床验证及相关机制研究,并在《实施细则》落地后,递交了新功能申报,以期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于健康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科学的细分功能产品。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张立实表示,企业要投入新功能申报就要做长期计划,不打无准备之战,要从前期的研究工作开始做起。新功能申报对申报材料的要求很高,企业不仅要自己做研究、做申报,还可以和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一起合作,多发有影响力、高质量的研究论文,推动申报工作的开展。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