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主厨减盐干预效果显著,人均盐摄入量每天减少0.9克,收缩压下降2.0毫米汞柱

发布日期:2023-09-01

  针对家庭主厨的减盐干预措施能够有效促进减盐行为,并且显著降低人群盐摄入量及血压水平。这是近日发表在The BMJ上的一项研究结论,该研究首次针对中国家庭主厨开展了减盐干预并评估其效果。

  高盐饮食与常见慢性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我国成年人平均盐摄入量远超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上限(5克/天)。众所周知,家庭烹饪是我国居民使用食盐的最主要环节,但如何针对家庭主厨开展减盐干预,干预措施是否有效,一直缺乏严谨的科学证据。

  为此,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和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依托“中英减盐行动”这个学术平台,共同设计了家庭主厨减盐干预这项研究。来自河北、黑龙江、江西、湖南、四川和青海六省的60个社区788个家庭的1576名成员受邀参与了这项以社区为单位的整群随机对照研究。所采取的减盐措施包括减盐健康教育讲座、盐摄入量监测以及社区支持性环境建设等。

  研究结果显示,12个月的干预结束后,干预人群24小时尿钠水平显著下降,相当于人均盐摄入量下降了0.9克/天;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下降了2.0毫米汞柱和1.1毫米汞柱。此外,参与者在食盐推荐摄入量、低钠盐使用、食品营养标签的识别和使用等方面均有显著提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在预防心血管事件发生并减少由此带来的医疗成本方面具有重大公共卫生意义:研究观察到的收缩压降低2毫米汞柱将使卒中发生风险降低5.2%,使缺血性心脏病发生风险降低3.2%。如果该干预措施在全国范围推广,每年将预防20万例中风和11万例缺血性心脏病事件的发生。

  中英减盐行动中方负责人、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副所长张普洪教授指出,尽管高盐饮食是导致国人健康寿命损失的第一膳食危险因素,但多数家庭对减盐的重要性认知还非常不足,能够在日常烹饪和饮食中落实减盐的更是少数。希望这项研究能为在社区开展家庭减盐工作提供借鉴,也希望广大民众积极行动,减少由高盐饮食带来的健康危害。

  本文通讯作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研究员指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了“到2030年人均食盐摄入量降低20%的目标”;《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也明确要求“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克/天”。我国的减盐工作虽已初见成效,但每天人均食盐摄入量仍然徘徊在10克以上,我国减盐目标的实现还任重而道远。希望社会各界、家庭及个人齐心协力,不断创新家庭减盐等干预行动,早日促成我国减盐目标的实现,整体提升广大民众的心血管健康水平。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