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新国标”年底将实施,专家建议购买乳酸菌饮品无需刻意追求菌种数量

发布日期:2022-08-26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新修订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新标准将在12月30日正式实施。其中明确,添加乳酸菌的活菌(未杀菌)型产品在标签上要标示“乳酸菌含量”。

8月21日,《中国食品安全网》走访市场时发现,现存产品中对于乳酸菌含量的标注并不统一,消费者对其作用也不了解。专家提醒,购买此类产品不必一味追求菌种数量和类别。

新规:添加乳酸活菌产品要标注含量

近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饮料》(GB 7101-2022)2022版将代替原GB7101-2015版,并将于2022年12月30日正式实施。

新版与原GB7101-2015版相比,做了不少修改调整,在标准内容上更加科学、合理。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对于乳酸菌饮料产品的要求更新。

新国标将“乳酸菌饮料产品”修改为“添加菌种的产品”,要求添加菌种的产品需标明活菌(未杀菌)型或非活菌(杀菌)型。明确要求添加乳酸菌的活菌(未杀菌)型产品在标签上要标示“乳酸菌含量”,添加乳酸菌的活菌(未杀菌)型饮料产品乳酸菌数应≥106CFU/g(mL),新增“冷冻”产品贮存和运输的条件要求。

市面上琳琅满目的乳酸菌饮品 毛云/摄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相关专家也曾表示,对乳酸菌提出标识要求,可以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便于消费者识别,给消费者创造了一个透明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探访:乳酸活菌标注五花八门

乳酸菌饮料起步较早,是含乳饮料中发展较快的品类之一。自2015年以来,国内乳酸菌饮料市场就保持了较快的增速。

发酵型乳酸菌饮品,活菌型乳酸菌乳饮料、乳酸菌饮品(杀菌型)…… 目前,市面上乳酸菌类牛奶、饮料品类众多,深 受消费者欢迎。

8月21日,《中国食品安全网》对市面上几款乳酸菌饮品标识标注进行比较, 发现有的产品标明了菌种灭活情况、菌种添加量、添加菌种种类,有的产品只标明添加菌种种类,未标明含量。有些产品对乳酸活菌数进行了标注,但不同产品之间乳酸活菌数差距也很大。

在低温储存的乳酸菌饮品中,一款饮品标注添加了副干酪乳杆菌,添加量 ≥10mg/kg,乳酸菌活菌数≥8*1010CFU/100ml,另一款产品配料表标注添加了植物乳杆菌、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乳双歧杆菌四种乳酸菌,乳酸菌活数则是≥1*108CFU/100ml。两款产品乳酸活菌数差距较大。

一款活性乳酸菌饮品配料表标注了菌种添加量 毛云/摄

在常温保存的乳酸菌饮品中,其中一款乳酸菌饮品(杀菌型),其配料表中标注了干酪乳杆菌,添加量≥ 3.8mg/L,另外一款乳酸菌饮品(杀菌型),其配料表中标注了添加了 干酪乳杆菌, 添加量≥4.8mg/L。还有一款乳酸菌饮品(杀菌型),其配料表中标注了添加了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嗜热链球菌、干酪乳杆菌三种乳酸菌,但并未标注添加量。

一款乳酸菌饮品(杀菌型)配料表标注了乳酸菌添加量 毛云/摄

一款乳酸菌饮品配料表只标注了菌种种类 未注明添加量毛云/摄

其实对于市面上销售的乳酸菌饮品,多数消费者并不了解。消费者张女士表示,“我觉得乳酸菌饮料中的乳酸菌可以促进消化,保护肠胃,就购买了,但是对于包装上的数值大小并不了解。”

消费者李女士也表示看不太懂包装上的一些专业数据,有些产品添加了多种乳酸菌,但并不了解每种乳酸菌的作用,仅凭习惯购买这类产品。

合肥市滨湖医院营养科医师丁靓介绍,CFU是细菌菌落数的一个单位,≥106CFU/g(ml)就是指每克和每毫升的饮品中,应含有100万益生菌的活菌数。活性乳酸菌是比较“娇气”的,一旦离开了低温环境,就会开始衰减。

不少产品打着百亿活菌数的口号进行宣传,以证优质,对此丁靓表示,人体吸收的菌种的数量也并非越多越好,只要在饮用时活菌数量能达到一定的量级就可以了。“一般来说,每天喝一瓶约 100ml的活性乳酸菌饮品,就足以满足人体所需了。”

提醒:不必一味追求菌种数量和类别

超市里不同品牌的乳酸菌饮品琳琅满目,商品上标注出来的菌种也各有不同。乳酸菌是不是越多越好?

中国注册营养师赵慧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乳酸活菌数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乳酸菌饮品包装上标明的乳酸活菌数,是指出厂时候检测的数量。因为在冷藏温度下,乳酸菌会有几天的“迟滞生长期 ”。在此期间,乳酸活菌数几乎不增加,它们对别的杂细菌有一定抑制作用。几天之后,乳酸活菌数会增加,更多乳糖被转化成乳酸,乳酸菌产品的风味口感会发生一些变化。不过,如果放置的时间过长,乳酸活菌数大量减少,而杂细菌开始活跃起来。也就是说, 乳酸活菌数是随着保存时间、温度而改变的,消费者不用一味地追求乳酸菌数量。

有的产品声称含有多种乳酸菌,但实际上,它们能否起到效果,还取决于菌种之间的共生能力。总体活菌数能够达到一定数量并起到作用就好,消费者无需追求菌种数量。

赵慧君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并不是菌种数量越多就越好,不存在一种万能的益生菌产品,能够满足所有调理身体的需要,像常见的齿龈乳杆菌、干酪乳酸杆菌、保加利亚乳酸杆菌等就可以起到效果。

此外,为了口感,此类饮品中大都添加有糖分,容易造成孩子龋齿或加重肥胖。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阮光锋表示,挑选此类饮料还要看营养标签,尽量选无糖或者低糖,婴幼儿和肥胖人群要少喝。

延伸阅读:

修改了术语和定义。

增添了原辅料要求、部分饮料类别举例。

修改了感官要求。

调整了产品“状态”要求的文字描述;

明确了检验方法中液体饮料的取样量;

修改了饮料浓浆和固体饮料检验方法的部分文字描述。

修改了理化指标。

更新了铁和氰化物检验方法的标准代号;将锌、铜、铁指标的适用范围的表述由“金属罐装果蔬汁饮料”修改为“金属罐装果蔬汁类及其饮料”;

将氰化物指标适用范围的表述由“以杏仁为原料的饮料”修改为“添加了杏仁或杏仁制品的饮料”;

将脲酶试验适用范围的表述由“以大豆为原料的饮料”修改为“添加了大豆或大豆蛋白制品的饮料”;

将“浓缩饮料”概念替换为“饮料浓浆”。

修改了微生物限量。

规定“经商业无菌生产的产品,应符合商业无菌的要求;其他产品的致病菌限量应符合GB 29921的规定,微生物限量还应符合表3的规定”;

固体饮料的菌落总数要求m值统一修订为10000;

明确菌落总数指标不适用于添加了需氧和厌氧菌种的活菌(未杀菌)型饮料;

增加饮料浓浆的大肠菌群按照m=10,M=100执行的规定。

修改了其他要求。

将“乳酸菌饮料产品”修改为“添加菌种的产品”,明确要求添加乳酸菌的活菌(未杀菌)型产品在标签上要“标识乳酸菌含量”,并明确了乳酸菌按照GB4789.35规定的方法检验。新增“冷冻”产品贮存和运输的条件要求。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