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快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 糖果行业以“创新+突破”迎接新机遇

发布日期:2022-07-25

  “中国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糖果生产国和销售国,糖果行业也已成为休闲食品行业不可或缺的产业之一。截至2021年年底,全行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360余家生产企业,年产量超300万吨,年销售收入超过1100亿元,并且仍以较快速度在不断增长。”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张九魁近日在金丝猴集团30年庆典活动上就我国糖果行业的发展情况及未来趋势做了分析和阐述。

  张九魁首先回顾了我国糖果行业的发展情况。他介绍,糖果是一种能给人们带来愉悦感的休闲甜食,在计划经济时期也是补充人体能量的重要来源之一。改革开放之前,我国只有为数不多的一些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生产糖果,巧克力生产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广东、上海、北京、天津等省市。当时糖果的生产方式多为明火熬糖,手工制作为主,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后来有了简单的生产设备,但总体来说设备落后、品种单一。还没有形成产业,供求关系严重不匹配,因此在当时有着“高级点心、高级糖”的说法。

  据张九魁介绍,我国糖果巧克力产业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快速发展阶段(1978年—1999年)。我国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的糖果产品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末,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大批的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加之外资企业的进入,使得我国糖果行业得以迅猛发展。购买糖果也不再需要票证,在当时巧克力也成为人们相互馈赠的礼品。人们对糖果和巧克力的消费观是:“吃得起,买得到”,糖果巧克力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20世纪90年代初,糖果和巧克力国家标准及行业相关标准陆续出台和完善,国家监管日益规范,加之行业自身的发展壮大,以及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指导,使得糖果行业进入了规范化生产经营的新阶段,产品生产与研发也更加注重安全、健康、营养和时尚。与此同时,许多不规范的中小企业被淘汰出局,保留下一批优秀的企业。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需求的迅速扩大,糖果行业逐步形成产业。金丝猴就是改革开放大潮中孕育而生的新生品牌,也是改革开放后糖果生产企业中的成功典范。金丝猴创建于1992年,从单一的糖果厂发展成的综合性食品生产企业,推出了糖果、巧克力、烘焙食品、豆制品等4大系列200多个产品。

  第二阶段是高质量发展阶段。从2000年开始,国产糖果和巧克力品种琳琅满目,让消费者有了充分的选择。2000年以后,随着行业的发展,糖果行业进入了自由竞争、多元创新、规范化发展阶段。同时,行业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创新发展,在生产技术、质量管理、产品创新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从简单的糖果发展到多品种、高档次,无论是产品内在品质,还是包装都上了一个大台阶,体现了行业的进步和创新趋势。

  如今,糖果、巧克力行业在我国已相当成熟,品牌集中度较高,并且仍然以较快的速度在不断增长。我国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糖果生产国和销售国,糖果行业也已成为休闲食品行业不可或缺的产业之一。随着市场的繁荣发展,可选择食品越来越多,单纯传统糖果需求已经基本饱和。近年来,相关企业都在想方设法创新发展,多元化生产,但在充分市场化和品牌化的今天,包括糖果行业在内的食品行业能够实现真正的突破和创新,可以说非常难,糖果行业同样是品牌集中度很高,新面孔很少。目前,糖果行业企业基本可以分为两类,即外资企业和股份制民营企业,销售模式也从单一的商超发展为电商,专卖店的多元化销售渠道。但无论如何变化,产业竞争的赛道上创新是永恒的主题,食品行业的突破和创新一定离不开安全、健康、营养和时尚。

  张九魁强调,丰富美味的产品背后,必然是品质的坚守、制造实力的保证和研发创新的深入。糖果行业要始终坚持对原材料产地的选择、成品色香味的把关,不断调研反馈、改良调整,直至生产出消费者满意的产品。糖果生产企业要在新领域对产品配方、味道、包装等多方面进行升级,让更多消费群体感知到品牌的时尚、有趣和高端,推动品牌向年轻化战略转型。

  在此次活动中,张九魁代表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对糖果行业的民族品牌代表金丝猴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并希望金丝猴食品保持品质,与时俱进,创新进取,持续发力,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金丝猴集团董事长李旸对金丝猴食品的过去与未来进行了回顾与展望。李旸介绍,30年来,金丝猴食品跟随时代跳动的脉搏,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坚守“匠心品质”这一初心,顺应本土化国潮风,成为家喻户晓的国民经典零食品牌。金丝猴甜蜜事业经过几代人传承、超越和与时俱进,已经成为中国传统糖果文化的传承者,民族品牌振兴崛起的助力者。

  从最初的一颗奶糖,发展到如琳琅满目的产品,金丝猴食品让与会嘉宾感受到了食品品牌的传承与坚守。河南省沈丘县县长余长坤在致辞中表示,金丝猴食品在促进当地就业、提高税收、公益行动方面都有较高建树,体现了金丝猴食品作为国民品牌的担当与责任。金丝猴麦丽素代言人关晓彤也以视频形式为金丝猴食品送上祝福。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