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DASH饮食,有助控夜间血压并降低患脂肪肝风险

发布日期:2022-07-20

  健康的饮食模式不仅有助于预防疾病的发生,还是疾病治疗的基础。终止高血压饮食(DASH饮食)强调多吃蔬菜水果、低脂牛奶、全谷物,减少红肉、油脂、精制糖及含糖饮料的摄入,适当进食坚果和豆类。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选的2022年最佳饮食榜单中,DASH饮食脱颖而出,不仅在整体最佳饮食和最佳健康饮食中排名第2,还在最佳心脏饮食和最佳糖尿病饮食中名列前5。有研究指出,坚持DASH饮食能够减少代谢性肥胖的发生率以及中国成年人患高尿酸血症的概率。

  近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高翔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健康与人类发展学院教授那木子、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研究员王丽、开滦总医院教授吴寿岭及其团队合作,分别在国际期刊《营养学杂志》(The Journal of Nutrition)和《国际肝脏杂志》(Liver International)上发表了重要研究成果,为中国人群采用DASH饮食的益处再添证据。基于在中国人群中开展的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开滦研究)数据,研究者分别探讨了DASH饮食对24小时动态血压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俗称脂肪肝)的影响。结果显示,坚持DASH饮食模式不仅与夜间血压波动幅度减少有关,还与脂肪肝的发生风险降低有关。

  在《坚持DASH饮食有助于控制中国老年人的夜间血压波动幅度》研究中,纳入了324名、年龄≥60岁且未服用降压药的中国老年人,这些参与者需要佩戴仪器监测24小时动态血压,并填写食物频率调查问卷(其中包括40种食物类别)以回顾过去一年的饮食情况。

  研究者根据各类食物的平均每日摄入量和营养密度等信息,计算出了参与者的DASH饮食评分;通过24小时动态血压,计算参与者白天(06:00—21:59)和夜间(22:00—05:59)收缩压(SBP)和舒张压(DBP)的变化幅度。在此基础上,构建多变量线性模型,以评估DASH饮食模式与血压结果之间的关联。调整了参与者的生活方式、体重指数、高血压(SBP≥140mmHg或DBP≥90mmHg)和睡眠参数等混杂因素后,研究者发现:DASH评分每增加1个单位与夜间SBP波动幅度减少0.18个单位、夜间DBP波动幅度减少0.22个单位相关。

  论文总结指出,遵循DASH饮食模式与老年人夜间血压波动幅度降低有关,这种关系与睡眠参数等其他因素无关。

  《坚持DASH饮食能降低中国人脂肪肝的发生风险》研究共纳入了约1.2万、平均年龄为51.1岁的中国人,这些参与者在2014年研究开始时没有乙型/丙型肝炎感染和重度饮酒史,有21.3%(2529人)的参与者患有脂肪肝。

  研究者基于详尽的饮食评估以及受试者在研究开始时的空腹血样结果,通过多元逻辑回归模型评估DASH饮食评分与脂肪肝之间的相关性。校正了年龄、性别、总能量摄入、肥胖、体力活动、教育、吸烟等多种潜在混杂因素后,研究者发现,与DASH饮食评分较低的参与者相比,DASH饮食评分较高的参与者,脂肪肝风险较低。

  具体来说,与DASH饮食评分较低的参与者相比,评分最高(前1/5)的人群,患脂肪肝的概率减少18%。分层分析表明,在DASH饮食评分较高的多个细分人群中,都观察到了这种关联:女性患脂肪肝的风险减少33%;超重/肥胖患者发生脂肪肝的风险减少21%;C反应蛋白(CRP)≥2.0mg/L的人群,风险减少44%。

  在DASH饮食中,不同食物组成类别对脂肪肝风险的影响程度不同。蔬菜、水果、豆类、全谷类、奶制品的摄入量与脂肪肝风险减少更多有关;而肉类、含糖饮料、盐摄入量高与风险增加相关。

  论文指出,坚持DASH饮食与中国人患脂肪肝风险降低有关,强烈推荐采用DASH饮食,特别是女性、超重/肥胖以及CRP水平较高的人群。此外,饮食与脂肪肝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不仅与食物的热量和数量有关,还与食物的质量有关。

  高翔表示,“以往的研究都是集中在日间血压上,而夜间血压被长期忽视。虽然夜间血压和日间血压密切相关,但却是一个有独特临床意义的指标。因此,我们研究了DASH饮食对夜间血压的潜在影响,并发现可能影响其波动水平。而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和血压、血糖、血脂及肥胖都强相关。但是目前DASH饮食是否会影响脂肪肝,还缺乏大型流行病学证据。需要强调的是,因为DASH饮食主要是基于西方饮食结构,是否适用于中国人群,还需要大型人群研究来验证。”

  此外,高翔谈到,目前中国人群普遍的饮食习惯和DASH饮食的推荐还存有一定差距。一方面,需增加全谷类食物的摄入,也就是粗杂粮,目前很多人都是以精米白面等精制碳水化合物为主食,建议粗细搭配。另一方面,需增加蔬果的摄入,尤其是颜色较深的水果和蔬菜,有利于摄入更多的植物化合物。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