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经济兴起 ,“朋克养生”群体钟情“熬夜水”

发布日期:2022-06-22

  “保温杯里泡枸杞”“可乐配党参”已不再是流行,人参又成了年轻人的新选择,近日“一整根”人参水成为网红产品。其走红背后是年轻人“养生意识提高+加班和熬夜独处场景+新奇特产品传播倾向”叠加产生的“朋克养生”行为。业内人士表示,“一整根”人参水配料表显示,含有5年以下的人工种植人参,现在市场上供应的主流人参以栽培品为主,年份低于5年的人参只能算是食品。

超3亿国人存在睡眠障碍

  《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表明,目前国内有超过3亿人都存在睡眠障碍,很多人其实每天都存在“睡不好”的问题。《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显示,过去10年国人入睡时间不断推迟,平均时长从8.5小时缩减到7.06小时,入睡时间晚了两个多小时,起床时间也晚了37分钟。仅有35%的人们每天能满足8小时睡眠,还有15%的人拥有睡眠障碍的疾病。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压力也开始影响人们的睡眠。工作压力太大、行业内卷、学习下降,身体压力以及精神压力成为影响国人失眠的首因。除了“被动失眠”以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陷入“主动失眠”的困境。虽然身体疲惫但不愿休息,深夜入眠已成了年轻人的常态,下班后的熬夜生活才是自己可支配的时间,这也是年轻人晚睡的原因之一。

  生活工作节奏的不断加快,加班、熬夜、作息不规律等问题在年轻人的身上不断涌现,不少达人、博主也专门为熬夜人群进行关联产品推荐,熬夜已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消费场景。业内人士表示,当熬夜已成为一种常态,消费者寄希望于借助外部力量来修复或降低熬夜带来的损伤,从而产生庞大的市场需求。

“熬夜水”走红社交媒体

  继“保温杯里泡枸杞”“可乐罐里加生姜”等养生方式走红后,日前以包含一整根人参的“一整根熬夜水”为主打的熬夜食品备受年轻人青睐。其配料表显示,含有5年以下的人工种植人参、赤藓糖醇、杭白菊和食用茉莉花、D-异抗坏血酸钠和三氯蔗糖,且其营养成分表中已经标明此饮料为“0糖0脂”,尤其能俘获养生女孩的芳心。

  一部分消费者表示,“一整根熬夜水”名字吸睛,而他们推荐的理由:该饮品中含有一整根人参,看上去非常滋补。但也有消费者在体验后表示,在噱头之下,只剩下了难喝这一印象。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还围绕“熬夜水”喝完后人参如何使用,如何继续“二次养生”等展开讨论。

  很多年轻人之所以对这款饮料如此青睐,一方面是一瓶饮料里面,就包含有一根人参,这也是产品名称“一整根”的由来,而人参向来被视为传统的滋补佳品,既然一瓶饮料就含有一根人参,在很多年轻人看来,其滋补效果肯定会很好;另一方面,则是“熬夜水”的概念,让很多消费者以为需要熬夜的时候,只要喝上一瓶“熬夜水”,就不会疲惫,同时也无损健康。

  对于“一整根熬夜水”的走红,国家一级营养师李珈贤分析,从营养学角度来看,“一整根熬夜水”是抓住了人的“补偿心理”。其和“保温杯泡枸杞”“姜丝可乐”等一样,年轻人喝的是一种“安慰剂”。

  针对“一整根熬夜水”的功效,李珈贤表示,人参毕竟是天然食物,特别是在现代生活中许多年轻人饮水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补充更多的水分,这是一个加分项;此外,冷泡饮品能够保留的活性物质相对较多,而冷泡人参中就会包括活性皂苷类的酵素等成分。北京中医药大学方剂学教授、主任医师杨桢表示,人参的确是补气的,用于脾肺气虚证,不过年少体壮、食欲旺盛、体热的人一般不要使用,若要说人参植物饮料能对抗熬夜,不可能一喝就真有效,而盲目补气反而可能会伤及身体。

  “熬夜水”的火爆,只是“朋克养生”大市场的一个缩影。《2017—2022中国健康养生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健康养生市场规模已超过万亿元,其中,18—35岁的年轻人群占比高达83.7%。换言之,年轻人的“朋克养生”已经撑起了一个巨大的市场。

产品商业噱头或高于实用价值

  现如今,青少年中庞大的熬夜群体渴切地寻找一剂“熬夜安慰剂”,同时青少年对于健康管理和养生需求越来越大,近两年,品牌纷纷在熬夜食品饮料上发力。

  “熬夜水”并不是一个新品类,这一概念存在已久。在“一整根”出现之前,已有同仁堂、王老吉等传统品牌围绕熬夜场景,推出过类似产品,网友们也将其简称为“熬夜水”,其成分中多加入蜂王浆、人参、红枣等食补材料,并打着“针对熬夜后的状态修复”“草本养生”等口号进行宣传。

  年轻人购买“熬夜水”大多仍是基于线上社交需求,以及在熬夜后求得一定的精神慰藉。因此,“熬夜水”消费者黏性和复购率或依然是品牌现阶段面临的一个难点。

  但无论是“熬夜水”“姨妈饮”还是“神仙水”,从配料表来看,这些产品主导均是中式养生茶的滋补概念。李珈贤指出,这类滋补饮品的实际效果,归根结底还是要看配料表的实际价值。所谓“熬夜水”商业噱头高于实用价值,其主要成分为人参、菊花、罗汉果和蜂蜜,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靠喝这个就能大胆熬夜,反而是一种误导。

  业内人士表示,人参作为一种传统的滋补品,确实具有缓解疲劳、提振精神等作用,但是在人参种植、加工方面的专业人士看来,只有那些二三十年以上参龄的人参才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像这款饮料里面这种人工种植5年以下的小人参效果甚微,不能当作保健食品来用,只能算是食品。杨桢表示,至少从目前阶段来看,还没有任何药品、保健食品可以代替充足、健康的睡眠,保护身体健康真正有效的行为,实则是不要熬夜。

  不少品牌运用场景思维,将消费进化深度解析,通过消费场景与消费者建立沟通,用具象化的场景,触发用户痛点,最终形成更好的转化效果,比如熬夜场景。业内人士表示,熬夜场景带来商机的同时,部分企业为了博取关注和追求短期利益,过分美化熬夜的概念,诱导消费者产生错误的健康认知,认为只要使用了产品就可以肆无忌惮的熬夜。这类现象,只会为企业和市场埋下隐患。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生态的繁衍,消费者对营养健康产品的消费会更加趋于理性,营养健康市场日益向生活化、科学化方向蜕变。面对健康消费多元化的大背景,企业需以更科学化的姿态创新,严守科学态度,为消费者提供正确的产品认知,引导消费者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