孢子型益生菌市场魅力无限

发布日期:2022-06-27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益生菌产业不断发展。近年来,益生菌市场的一大重要进展是发现了可以形成孢子的益生菌,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孢子型益生菌成为了益生菌领域的热点。

抗“打击”的孢子型益生菌

  为了能够顺利穿过胃部,成功提供预期的健康益处,益生菌往往需要借助肠溶衣及其他技术来保护自己。

  而本身“坚固”、具有自我保护能力、可形成孢子的益生菌的出现,解决了一系列存在于益生菌产品应用形式中的问题,比如较短的保质期、无法用于需要加热或烹饪的产品类型、无法用于含水包装的食品或饮料中等。无疑,孢子型益生菌的出现叩开了肠道健康科学新应用的大门。

  事实上,不同的益生菌可能在小肠或大肠中发挥作用,但是为了提供潜在的健康益处,需要足够的活细菌在口服后到达肠道中的所需位置。

  由于益生菌对各种暴露条件都很敏感,比如光、水分和温度,因此,它们的“寿命”相对较短,且不稳定。而细菌在生产过程和食品应用中可能会暴露在恶劣的条件下。

  益生菌需要在口服后到达肠道中的所需位置,并在胃中的酸性条件下存活下来。当益生菌作为补充剂使用时,它们可以保持干燥状态,并通过包装或胶囊等方式保护它们免受环境压力,直到它们被消费者摄入。但是,当益生菌在食品或饮料中加入时,它们会经过产品制造过程,包括旨在杀死有害细菌的步骤,例如巴氏杀菌。这些措施可以很容易地杀死所需的细菌。益生菌也会与食物基质以及其他成分接触。如果这种环境对微生物不利,它们很快就会死亡,比如酸性很强的食品。另一个挑战是一些细菌是厌氧的,所以氧气会杀死它们,这使得它们非常难以使用,可能生长缓慢,或难以维持生命。

  孢子形成细菌可以形成休眠孢子,作为在不利条件下的生存机制;当条件有利时,这些耐寒的孢子可以发芽并返回代谢活跃的细菌。通过控制加工和储存条件,制造商可以确保孢子到达消化系统。因此,作为益生菌,它们在加工过程中以及在食品或饮料产品本身中都具有稳定性和易用性。

  “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益生菌产品上市时会在标签上标注的活菌数后跟一个脚注:出厂时。这就意味着当消费者使用的时候,实际活菌数可能已经低于标注的数量了。而且,即使产品能够在货架期内保持足够的稳定性,大部分进入胃部的益生菌也会被胃酸消灭,侥幸进入肠道内的益生菌,还要继续面对胆汁的胁迫。”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孢子型益生菌具有天然的护盾,可以保护自己免遭过早死亡,并确保自身完整地抵达肠道,以待重新被激活。

  据专业人员介绍,孢子型益生菌已经进化出保护自己免受环境攻击的自然机制——通过形成芽孢外壳,它们得以在恶劣的条件下生存。同时在褪去芽孢外壳之前,它们会不断监测环境,以寻找有利的生长条件。

  在胆汁的腐蚀作用中幸存下来并完整地通过消化系统是第一道障碍,而一款凝结芽孢杆菌新产品上的孢子状蛋白质涂层已经能够使其在胃酸中存活,到达小肠,萌发并繁殖。此外还有研究表明,枯草芽孢杆菌能够耐受胆汁,在小肠中存活。

  这意味着这些孢子型益生菌产品不需要有过高的活菌量,因为它们的存活率很高,这也意味着企业不用为一种活菌数在数万CFU的益生菌产品付出高昂的成本。

选择最“坚强”的菌株

  值得关注的是,在选择任何益生菌时,安全是第一位的。许多芽孢杆菌包括枯草芽孢杆菌(这是形成孢子的益生菌的参考物种)不是致病性的,但可以产生表面活性剂和生物胺,它们可能在高含量时有毒。因此必须要控制芽孢杆菌益生菌菌株在肠道中萌发和生长时产生的有毒化合物。此外,当益生菌用作食品或饮料产品时,必须采用正确的保存系统,以确保细菌不会在产品中萌发生长。

  而DNA测序可以提供有关遗传倾向的重要信息。细菌基因组拥有丰富的信息,可帮助节省实验室和临床研究的时间和成本。

  另外,还需要了解产芽孢细菌在加工条件下、食品本身以及进入胃肠道时如何反应。体外研究可以模拟实验室中的处理条件,以深入了解不同条件下的反应。消化模型使研究人员能够看到孢子在通过消化系统时会发生什么。它们萌发了吗?在哪里定植?对于植物性细菌,如果制造过程或产品中的措施不满足细胞的生存能力,微生物将很快死亡,在保质期测试中几乎立即看到这个结果。但含有孢子型益生菌产品的保质期测试通常需要更长的时间,因为抗打击的孢子在死亡前可能在这些条件下存活更长时间。在筛选可形成芽孢的益生菌菌株时,这些方面都需要考虑在内。

广阔的应用场景

  由于孢子型益生菌提高了抗逆性,使之比一般益生菌更能抵抗pH、热、冷和压力等极端条件,提高菌种在不同生产工艺下的成活率和在肠胃中的定植率,更适合添加在食品和饮料中来强化功能,大大丰富了应用场景。

  对此,专业人士指出:“孢子型益生菌为各种食品和饮料类别利用益生菌的益处创造了机会,孢子型益生菌可用于热茶、通心粉、奶酪等各类产品。”如一款已经上市的产品 BC30(凝结芽孢杆菌 GBl-30)已经被应用于超过1200种食品、饮料和宠物产品。

  同时,消费者也希望在冷柜之外的场景中看到益生菌。既然孢子型益生菌具备暴露在沸水中的存活力,那么将其作为热饮料的补充剂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孢子型益生菌作为补充剂还有更多创新。据了解,如今市场上已经有将益生菌与绿色蔬菜结合的新型软糖。

不断拓展的健康功效

  孢子型益生菌的强大生存能力还有助于产生新的健康功效,甚至有的产品有30多项安全和功效研究证明,证实其具有消化系统健康、免疫功能、心血管支持以及儿童免疫和消化的健康支持等作用。

  随着人们对肠脑轴的不断重视,孢子型益生菌甚至被发现或可改善IBS相关重度抑郁障碍的临床症状。

  另外,孢子型益生菌与其他营养素联用具有协同改善效果。临床试验表明,联用后的孢子型益生菌对体重、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降低有作用。

  研究进一步表明,含有孢子型益生菌的合生制剂具有更广泛的作用,如改善蛋白质吸收。在一项临床研究中发现,食用合生制剂的参与者血液中的氨基酸数量明显多于其他参与者。

  无论是应用场景,还是健康功效,孢子型益生菌都正在展现出无限的魅力。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