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食糖

发布日期:2022-06-27

食糖是指以蔗糖为主要成分的可食用糖。按主要加工工艺、品质及风味分为:白砂糖类(分为白砂糖和精幼砂糖)、赤砂糖、绵白糖、原糖、方糖、红糖、冰片糖(分为单晶体冰糖和多晶体冰糖)、其他糖类(包括液体糖)。食糖广泛应用在食品、医药和化工等方面,与人们日常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

  人体必需的营养要素 食糖与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均是人体必需的营养要素,属营养性甜味剂,主要作用是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食糖在人体的肠腔内能被酶水解为葡萄糖和果糖,并按不同的途径在体内进行新陈代谢,从而为人体的肌肉活动、维持体温和脑组织功能提供所需的能量。

  保护蛋白质 食糖能起到保护蛋白质的作用,有利于氨基酸的活力与合成蛋白质;还可增加机体三磷酸腺苷(ATP)的合成。当体内没有直接能量需求时,额外的葡萄糖会转化为肝糖储备起来;糖供给充足时,可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免于消耗而能用于最需要的地方,如作为抗体的组分。

  肌体的重要物质 糖类是直接参与细胞生命活动的物质。糖蛋白是体内激素、酶、抗体等的组成部分;糖脂是细胞膜和神经组织的成分;核糖和脱氧核糖是核酸的重要组分。大多数体细胞活动的能量也可由脂肪和蛋白质代替糖来提供,但脑神经和肺组织都一定需要葡萄糖作为能源物质。若血液中葡萄糖的水平下降,大脑缺少葡萄糖会引起低血糖症状,此时需要喝点糖水就可以立即缓解症状。

  抗氧化 红糖、片糖、块糖等一类非分蜜型的带蜜糖,富含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抗氧化、补充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的生理功能,这是由于甘蔗的天然功能物质在制糖过程仍有部分保留在糖蜜内部。美国蔗糖研究所所长克拉克撰文称:甘蔗汁中水溶性色素多为多酚类化合物,如花青素、黄酮类、儿茶素,这些多酚类化合物用石灰或碱性澄清剂不会被破坏,仍保留于蔗汁及糖蜜中,故若非离心分离的直出带蜜糖就保留大部分多酚类化合物。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