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谷物营养和均衡膳食理念推广提速 ——一千四百万人受益于全面营养与均衡膳食公众教育项目

发布日期:2022-07-04

6月26日,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和百事公司共同举办的全面营养与均衡膳食公众教育项目总结会在北京举办。

  全面营养与均衡膳食公众教育项目于2020年11月启动。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徐卸古介绍,项目不仅联合多学术机构发布健康联合提示、开发系列传播工具,还在全国10个城市的社区和200多家体检中心向中国居民传播和倡导全谷物营养及健康膳食,项目受益人数达1400万。

  为倡导全谷物营养和均衡膳食理念,增加中国居民全谷物摄入,2020年百事公司捐资60万美元(约42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全面营养与均衡膳食公众教育项目。2021年10月,项目在深圳中国儿童慢性病与健康大会上举办全面营养和均衡膳食公众教育专场,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传播全谷物营养知识。

  我国20%的人口患有慢性病,2019年我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88.5%。“我国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仍然普遍存在。膳食脂肪供能比持续上升,居民超重肥胖问题不断凸显,这些都与不均衡的膳食密切相关。”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主任委员孔灵芝在会上指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以下简称《指南》)显示,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发生改变,谷物食物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比例持续下降。谷类是膳食中的主食,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是最经济的膳食能量来源(应占总能量的50%—65%),也是B族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指南》倡导应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但我国居民谷类食物消费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且大米和面粉约占总摄入量的93%,全谷物摄入量远低于每天50—150克的推荐摄入量。希望针对公众持续地进行膳食营养知识传播和行为倡导,将全面营养与均衡膳食理念更多融入到公众的日常三餐,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预防慢性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表示,《指南》特别指出要加强全谷物类的摄入。目前,80%以上的中国成年居民全谷物摄入量不足,增加全谷物的摄入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结直肠癌发病风险。她建议,最好每天吃4种全谷类粮食:米类,包括糙米、紫米、高粱米等;麦类,包括燕麦、大麦、黑麦、荞麦;豆类,包括红小豆、芸豆等;薯类,红薯、山药、土豆等。玉米、莲子等也可以作为替代。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指出,《中国消费者全谷物认知状况报告》显示,尽管大多数消费者认为全谷物比精制谷物更营养、更健康,但仅有24.6%的消费者能够说清楚什么是全谷物。同时,95%的消费者对全谷物的营养价值认识不全面,仅有不足15%的消费者知道每天该吃多少全谷物。在全谷物消费方面,只有不到一成(9.15%)消费者能够做到每天都吃全谷物,而能吃到膳食指南推荐量的更是只有5.84%。因此,倡导公众增加全谷物和全谷物食品的摄入,促进膳食结构更加均衡,是未来重要工作之一。

  “绝大多数全谷物目前仅是作为早餐,还有很多场景需要深挖。”钟凯认为全谷物的消费场景需要拓展,全谷物产品的适口性、辨识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同时应进一步加大对公众的科普宣教与知识灌输、理念传播,最终落实到行动上来。

  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集团事务副总裁张咏清表示,百事一直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植根中国,服务中国,携手中国”的长期承诺。1981年,百事成为首批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之一,今年是百事进入中国41年整。百事始终致力于服务其所在社区,在华支持了许多社会公益项目。截至目前,百事公司及其基金会和员工已为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款近2.2亿元。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