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实施渐近 中小乳企再迎淘汰赛

发布日期:2022-05-24

  2022年是国内奶粉行业发展的重要一年:奶粉市场已经进入配方二次注册升级的关键时间节点,同时,新国标即将正式实施(过渡期已不足一年)。两者叠加,奶粉企业需按新国标提出产品配方注册(含变更、延续)申请,获得注册后按新国标组织生产,投入的时间和资金成本都很高,奶粉市场也将迎来新变化。

企业发展需长短期兼顾

  随着新国标实施的日渐临近,奶粉企业未来需要关注哪些方面?

  首先,短期来看,营销投入情况决定品牌在用户心智中的地位,可以较快提升奶粉企业的知名度、品牌影响力等因素。

  如今的国产奶粉企业中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一般营销投入也较高。但此次配方二次注册,对于营销的监督更加严明。比如在易被忽视的标签标识细节上,产品包装中的罐顶、盒顶、吊牌、加贴等婴配粉标签,需在样稿内一并申报,对市场上普遍存在的罐体增加广宣、营销等现象进行严格规范。

  其次,政策对奶粉行业的关注程度以及影响力度决定了奶粉企业在中长周期的表现。奶粉企业需要不断跟踪政策,研究政策走向。2016年,《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出台,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而婴配粉注册有5年的期限,2021年已经是5年期限的最后一年,2022年意味着奶粉配方注册再次“开闸”。2021年3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国标进入为期2年的过渡期,到如今过渡期已经不足一年。相对于旧的奶粉标准,新国标对婴配粉要求真正达到了全球最高标准,2段、3段奶粉将有各自独立的国标,而且各种营养成分含量规定也更严格。

  疫情叠加之下,奶粉企业的压力不言而喻。据悉,一个配方系列的全成本在1000万元左右,而全过程可能需要一年半至两年,而一个工厂可以注册3个配方系列,因此,企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都很高。这对于中小乳企而言又是一次淘汰赛,而对于奶粉巨头来说,率先注册成功的企业将具备更多的先发优势。

  另外,新增人口下降对于奶粉行业也影响重大。奶粉企业需及时关注新出生人口变化所带来的市场流动趋势。

科研将变成必答题

  新国标和配方二次注册给企业带来了更为严峻的考验。

  配方二次注册,对于生产、研发能力证明材料更加细化,工艺、设备、关键监控点更加严密,原材料资质管控维度加宽加深。对于整体供应链资源的监管要求,已经将品质相关问题深入到了源头。

  另外,此次新国标对于奶粉中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营养素设定了更严格的含量范围。例如,新国标中将部分可选择成分调整为必需成分,对一些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修订其最小值,对乳清蛋白、蛋白质等宏量营养素的含量和质量要求也进一步做了修订……促使奶粉企业多在产品上下功夫。

  但这会不会使得不同品牌间的产品更加趋同?事实上,新国标是奶粉行业差异化发展的催化剂。

  首先,婴配粉的技术突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以“黄金标杆”母乳为例,母乳当中有上千种氨基酸和活性物质,但这些活性物质目前被发现的只是少数,如今的婴配粉距离母乳还有很大的差距。未来随着技术发展,产品端的精进是永无止境的。

  同时头部企业都在加大科研投入,例如,飞鹤2021年发布中国母乳研究三大科研成果,率先实现了从“中国母乳成分含量研究”到“中国母乳成分微观构成及功能研究”的跨越升级;伊利金领冠成功打造出“中国专利配方”和“六维易吸收体系”,使其成为业内拥有最多配方专利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惠氏启赋超高端系列产品对HMO活性营养、OPN活性蛋白等优质成分的应用不断推动婴配粉的产品创新方向……如果说,此前对于众多奶粉巨头来说,科研只是一个可选题,如今随着新国标发布实施,科研将变成必答题。

  由此可见,随着配方二次注册及新国标的发布实施,未来我国奶粉行业将步入一个新时代。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