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饮品市场健康元素成主流

发布日期:2022-04-18

  进入四月,饮料市场即将迎来旺季,在冰淇淋和现制茶饮的双重夹击下,2022年的饮料市场会有哪些动向呢?

  最近不少饮料品牌都推出了各自的看家产品。

新品谁最有趣

  要说目前在消费市场最火的,大概就是小青柠了。目前入局小青柠的品牌大概有十几种,上至大牌品牌,下到新消费品牌,只要搭上了小青柠,就算掌握了当下饮品行业的流量密码。除了汇源、众口妙、乐源等品牌之外,以盒马、山姆、永辉等零售品牌也研发了小青柠自有品牌。

  回到碳酸饮料品类中,巨头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都针对碳酸饮料推陈出新,但这次二位的玩法有些不一样。

  4月5日,可口可乐推出了Byte字节限定系列,并公布了首款产品——像素味的无糖可乐,并将于5月23日在中国市场上线发售。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味道如何,但从紫色的罐身上可以看到可口可乐为拉拢年轻人下足了功夫。

  百事可乐也不甘落后,近日百事可乐太汽系列推出了白柚青竹味,这是百事连续三年推出的国风口味,对于太汽系列,百事在其诞生之初就为其标上了“打造出专属本土消费者的可乐”。可以说百事可乐通过中国本土文化来吸引年轻人。

  农夫山泉旗下的即饮茶品牌“东方树叶”也推出了龙井新茶,该款产品的亮点在于是将新鲜茶叶做成饮料,虽然依旧是零糖、零卡、零脂,但从工艺上来说却上了一个台阶。

  而电解质饮料品牌外星人也正式推出了为中高强度运动及30分钟长时间运动人群打造的新品,外星人电解质水Pro,这标志着外星人正式进入专业运动赛道。

  与此同时美汁源也加入创新阵营,推出了两款零糖版果汁气泡水,分别为葡萄和蜜桃口味,此次两款产品均为零糖零脂肪,额外还添加了锌、烟酸等营养成分。

健康成主流

  目前市场上新推的产品大多围绕健康元素,零糖零脂零卡已经成为标配,甚至一些品牌开始在饮品中加入更多的营养元素。

  为什么健康会成为饮品产品的主流呢?

  其实还是与消费需求有关,据中国科学院发布的《2021中国无糖饮料市场趋势洞察报告》预计,2025年无糖饮料市场规模将增至227.4亿元,2027年,该市场将继续攀升至276亿元规模。

  无糖饮料或许将成为未来10—20年的主要流行趋势之一。

  其次是饮品细分化,不仅包括品类细分,也包括功能细分。

  品类细分的代表例如小青柠,是柠檬饮料赛道的一个分支,因口感清爽酸甜,所以备受消费者喜欢,具有消暑解腻的功能。功能细分的代表就是外星人推出的电解质水Pro,专注于运动人士的饮品,也算作功能性饮料的一个分支。

  近年来,细分赛道成为饮品品牌关注的重点,从气泡水到柠檬汁,甚至最早的山楂汁、杨梅汁、椰子水这些细分赛道都获得了不错的市场认可,但不可否认的是,细分品类虽然入局简单,但要想做好并不容易,因为在饮品消费群体中,细分品类依旧属于小众市场。

  而跑出来的品牌,大都也成为细分赛道的头部,例如元气森林、好望水、椰树椰汁、成有王记等。不可否认的是,对于新消费品牌来说,占位细分赛道依旧是其快速出圈的关键。

  再者就是更加注重营养。

  当碳酸饮料可口可乐将无糖可乐作为重磅产品推出的时候,我们才发现除了健康之外,营养也成为饮品发展的关键。

  即饮茶品牌东方树叶突破技术阻碍,用新茶做好茶,目的在于向消费者传递新鲜的理念,美汁源在果汁气泡水里加入了营养元素,目的在于向外界传递更营养的信号。

  其实早在2012年,NFC果汁在中国市场火爆的时候就是凭借短保向市场释放了新鲜健康的信号,直接让果汁品类重新洗牌,淘汰了一批风味果汁饮料。至此NFC果汁敲开了中国消费者追求健康饮品的心扉。而气泡水的出现,则完美的替代了碳酸饮料。

谁会是顶流

  据统计,在饮品品类中每年新品淘汰率是99%,也就是说品牌推出的十几款新品中,只有1—2款可以存活下来。但一些品牌每年只推1—2款新品,也都火了。这是因为他们押中了市场趋势和消费需求。

  那么品牌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才能够被市场认可呢?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就是顺应趋势,从宏观方面来说就是要抓住消费大趋势。

  2022年的消费大趋势是什么?那就是极致性价和超期望的需求,就是消费者会选择超出自己预期需求的产品,但不会花更高的价格。

  举个例子,以往消费者追求健康产品可能会选择零糖气泡水,但今年可能会选择更为健康的纯天然饮料,例如椰子水、山楂汁。在期望价格上,今年消费者可能会更加“抠门”,不会经常花费三十多元喝一杯奶茶,也可能会把气泡水换成更便宜的纯净水。

  这就是趋势,饮品品牌在推新的时候一定要洞察到市场需求,毕竟现在是需求主导生产的年代。

  地利就是专注于渠道建设,老老实实做市场,不要迷恋流量红利。流量红利时代已经过去,即便是有你所需付出的代价也是十分大的,所以回归渠道是饮品企业今年需要重视的事情。我们可以发现,在所有的不确定环境下,存活下来的往往是一线品牌,是因为他们的产品更具竞争力吗?显然并不是,之所以能够存活下来,就是他们的线下渠道建设得好,经销商维护得好。

  但渠道建设不像直播买流量短时间就能看到效果,而是通过一步步走过来,是一个慢活。但遗憾的是如今很多品牌创始人往往迷恋速成,希望走捷径。但真正的成功之路永远没有捷径。

  所以专注于渠道建设才是稳固江山的根本。

  人和就是懂消费者,能够与消费者搭建一个能够沟通的通道。

  以往传统广告大都是单向传播,反馈较慢。但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品牌发声的途径有很多,因此品牌要善于通过新营销与消费者互动。

  例如百事可乐的太汽国风系列,就是通过融入本地文化而与消费者产生共鸣。再比如可口可乐的像素味可乐就是通过新创意吸引年轻人注意。而小青柠的透明瓶小包装,就是向消费者传递看得见的新鲜。

  当然品牌也不仅仅通过产品包装和营销事件与消费者互动,也可以通过私域流量、品牌自播等形式拉近消费者距离。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