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标签不同质疑“双标”不可取——不同国家食品法规、标准不同,配料名称标注可能存在差异

发布日期:2022-04-25

  前不久,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因在中国生产的产品配料表中标注“代可可脂”而在韩国生产的产品中标注“植物性油脂”而被质疑“双标”上了热搜。在这一事件中,代可可脂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甚至有网友将代可可脂和反式脂肪酸划等号。那么,两者究竟是不是一回事,在食品加工中代可可脂有哪些用途呢?近日,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张九魁及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博士围绕代可可脂是什么以及消费者的一些疑惑做了说明和解读。

  张九魁介绍,首先,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巧克力、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其制品》(GB 9678.2-2014)中代可可脂的定义为:可全部或部分替代可可脂,来源于非可可的植物油脂。从这一定义可以看出,代可可脂本质上是植物油脂,是一种普通食品原料,在食品工业中应用广泛,可应用于巧克力、糖果、糕点、面包、饼干、冷冻食品等产品中。

  其次,代可可脂是以植物油为原料经特定工艺制成的植物油脂产品,但不能和反式脂肪酸划等号。早先,代可可脂加工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时,加工植物油用的是部分氢化技术,确实会产生反式脂肪,于是有些人就认为代可可脂就是反式脂肪酸,这是不正确的,也是不负责任的说法。其实,现在的油脂加工技术早已升级换代,已经可以做到代可可脂中几乎不含反式脂肪酸。比如,使用“全氢化”等技术就能生产不含反式脂肪酸的油脂,或者通过酯交换、分提技术,完全不涉及氢化处理,也不会产生反式脂肪酸。过量摄入反式脂肪有害健康,但完全抛开摄入量来谈其对健康的危害也是不客观的。事实上,我国对反式脂肪酸的管控十分严格,只要在产品中使用了氢化或部分氢化的油脂,在营养成分表中必须标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这实际上就给予了消费者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消费者如果特别在意,只要选择反式脂肪酸含量为零的产品就好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中规定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低于0.3克/100克(或100毫升)可以标注为零。

  第三,各国食品标准体系和食品安全质量管理方式各不相同,对配料表等标签标注的规定也不尽相同,配料的具体称谓也可能存在差异,因此,仅仅通过简单的翻译、比对配料表就断定某产品“双标”并不科学,也不客观。如在我国被称为代可可脂的产品,国外可能会标注为“植物性油脂”或者“VEGETABLE FAT”。

  钟凯对此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钟凯指出,代可可脂其实就是一种植物脂肪,是用来部分或者完全替代可可脂的。提到代可可脂与反式脂肪的关系,钟凯认为,代可可脂和反式脂肪,本身不是一个层面的概念。在很早以前,我国做过的关于反式脂肪的风险评估,结果表明,对我国消费者的健康影响非常小。经过多年的技术革新,代可可脂,包括氢化植物油中的反式脂肪的含量已经大大降低,所以,不用太担心其中的反式脂肪。国家标准中规定,当每100克或100毫升食物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低于0.3克的时候就可以标“0”。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即使含有微量的反式脂肪,对健康的影响也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所以大家不用担心。

  关于食品行业为何要选用代可可脂,钟凯分析认为,这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可可产地因受环境气候影响,产能在下降,而市场需求却在上升,因此会有一部分产品需要用到代可可脂。另一方面,就是不同的食品有不同的加工特性,而可可脂或者代可可脂的这种加工特性,适合了一些食品的加工要求。

  好丽友日前再次回应,网传“双标”说法系误读,也不存在针对性涨价。一是涨价是在去年9月,受成本大幅提升影响3种派类产品价格小幅调整,其余产品价格均保持不变,此后所有产品价格未再做任何调整。二是在中国和韩国市场上的产品主要配料一致,涂层部分均使用可可粉、可可液块、全脂乳粉及油脂等原料,但由于两国食品法规、标准不同,配料具体标注存在差异,中国产品配料中“代可可脂”与韩国产品配料中“植物性油脂”实际上是同一种原料。

  钟凯认为,因标签标注的不同,就把它解读为“双标”,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解。因为不同国家对于标签的标注是有着自己的规定的。产品需要在不同的地区符合不同的标准,即使是用同样成分、同样工艺生产的同一款产品,在不同的市场上也可能会标注不同的名称。例如,代可可脂在我国就要标“代可可脂”,在国外有可能标“植物脂肪”;再比如,奶粉加水,在我国标的就是奶粉和水,在国外可能标注为牛奶。所以标签不同和“双标”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好丽友研发中心首席研究员郭奕表示,在中国市场上好丽友产品均依照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 5009.257-2016对反式脂肪酸含量进行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中反式脂肪为“0克”的营养成分标注标准。好丽友公共事务部总监张晓艳坦言,在当前新媒体环境下,唯有主动与消费者及社会公众建立起更加积极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才能构建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良性互动,避免此类误会再次发生。好丽友将继续秉持“好丽友,好朋友”品牌初心,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