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井泉:严格落实四有、两责 把食药监管摆在更突出位置

发布日期:2021-07-26

严格落实“四有”“两责” 把食品药品监管摆在更突出位置
    记者从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8月20日至2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毕井泉带队赴四川进行调研并作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专题报告,同时调研药品审评审批改革工作。
    这是毕井泉今年初就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以来首次来川调研,在短暂的一天半时间内,与四川省委、省政府和成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会谈,和四川医药龙头企业交流,对全川200余名领导干部作专题报告,高效和务实是四川干部群众对其的一致评价。
与四川省党政主要领导进行深入交流
    20日下午6点,毕井泉一行风尘仆仆刚到四川,来不及休整便开始与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省委副书记尹力,省委常委、秘书长吴靖平,副省长陈文华等领导就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展开会谈。次日一早7点多,又与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成都市副市长田蓉等共进早餐交流。
    在与四川党政领导的交流中,毕井泉表示,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食品药品产业大省,食品和医药工业产值均居全国前列,川菜、川酒、粮油、肉制品、川茶、调味品等在全国也很有影响力。因此与其他地方相比,四川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任务格外繁重。
    毕井泉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全会,都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把食品安全纳入国家公共安全体系,提出要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改革完善监管体系,加强风险防控,开展专项整治,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了显着成效,在机构改革、投入保障、能力建设、落实责任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这次又专门举办食品药品安全专题讲座,体现了贯彻落实中央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政治责任的担当精神。
认真落实“四有”、“两责”
    21日早上9点,四川省法治专题干部大讲堂首期开讲,毕井泉局长作为首期嘉宾,为全川200余名领导干部作了食品药品监管专题报告,报告围绕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与任务,结合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和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提出了加强法制建设、加大改革步伐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
    报告中,一些食品药品监管的全新理念和方法得以清晰呈现。毕井泉在报告中提出,食品安全最大的风险是化学风险、最基础的工作是完善标准、最重要的职责是落实“四有”“两责”、最重要的执法手段是信息公开。强调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既是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也是促发展、保平安的现实需要,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按照公共安全的功能定位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综合执法的地方要把食品安全作为首要责任,地方政府要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做到有责任、有岗位、有人员、有手段;基层监管部门要落实对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检查职责和市场上食品中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物的定期抽检职责。
    四川省委副书记尹力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饮料食品和医药产业是四川省支柱产业,两大产业的产值约占四川省GDP的近三分之一,因此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意义重大。质量安全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置身“互联网+”的时代,只有过硬的产品质量才能让川货走出去,并带动助推特色农业发展和精准扶贫开发。
    近3个小时的报告,内容丰富翔实,讲解生动深刻,起到了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和法治宣传的效果,引起与会同志热烈反响,引发现场掌声不断。与会领导干部纷纷表示,毕局长的报告高屋建瓴、亮点频出,对做好新时期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了方法论和路线图,对做好本职工作更加充满了信心和地气。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