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造假泛滥全球“猫鼠游戏”如何终结打假重在转变思路

发布日期:2021-07-26

标准失灵  检测失效
    近年来,蜂蜜市场鱼龙混杂,掺假造假的事件不断被曝出。今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10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严厉打击假劣蜂产品的建议”。7月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针对依据食品安全标准无法直接判断假蜂蜜等问题,在官网上发布了《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187号建议的答复》。答复称,蜂产品生产经营中的造假售假问题一直是监管的重点和难点,今后将加大对蜂蜜生产、经营、抽检监督力度及对造假行为的打击力度,积极推动蜂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修订和蜂蜜掺假补充检验方法的建立。
标准无法鉴真伪
    蜂蜜的掺假问题一直困扰着整个蜂蜜市场,消费者最渴望的就是通过国家标准来消除蜂蜜掺假现象。而此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回复中最受关注的就是现行的蜂蜜国家标准无法鉴别蜂蜜真假,将对蜂蜜国标进行修订。
    对于蜂蜜造假问题,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指出,跟其他任何商品的造假一样,蜂蜜造假与打击造假就像一场猫鼠游戏。
    食品与营养专家阮光锋也表示,蜂蜜造假并非中国独有。据介绍,“马肉风波”后,欧洲食品安全局就发布了“十大易造假食品黑名单”,督促严打食物造假。在这个名单里,蜂蜜赫然在列。即使在国外,蜂蜜造假掺假也是让监管部门头疼的事情。
    针对依据食品安全标准无法直接判断假蜂蜜等问题,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将通过多种途径向卫生计生部门反映蜂蜜标准执行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对标准进行修改和完善的建议,积极推动蜂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修订和蜂蜜掺假补充检验方法的建立。
检测实难断真假
    很多消费者不明白,现在科学这么发达,为什么就找不到可靠的方法来检测造假蜂蜜?其实,检测并不是万能的。“检测造假蜂蜜”,实际上只是判定它是假蜂蜜还是真正的蜂蜜。但食品检测必须是针对一种确定的物质。按照目前的分析技术,只要能够列举出来的成分,基本上就可以检测出来。但是,能够检测一个指标,跟用它来进行“判定”真假,完全是两回事。
    云无心表示,蜂蜜的主要成分是糖,能占到蜂蜜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再除去百分之十几的水,其他成分不到百分之一。在组成蜂蜜的糖中,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还有少量的其他糖类。蜂蜜的甜度、外观,基本上就是由葡萄糖和果糖决定。
    阮光锋指出,实际上,仅凭感官基本无法分辨蜂蜜的真假。如果普通消费者能够轻易地区分出真假蜂蜜,只能说明造假者的水平不够高。
    据介绍,蜂蜜造假最常用的方法是添加蔗糖和高果糖浆等糖类,这些糖来自于甘蔗和玉米等碳四植物,而蜜蜂采集的花粉则来自于碳三植物。这两类植物产生的糖中C13同位素的比例不一样。理论上可用碳四植物糖的同位素检测方法确定蜂蜜的“真假”,但麻烦在于,不同的蜂蜜差异实在太大,C13同位素偏移的范围也很大,很难准确判断真假。
    有了碳四检测法后,一些不良商家便开始改为添加碳三糖。常见的大米就是碳三植物,如果在蜂蜜中掺入大米糖浆,碳四检测就无能为力了。不过,大米糖浆目前可以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LC-MS)仪来检测。此外,甜菜也是碳三植物,如果把甜菜糖浆水解转化成葡萄糖和果糖,即便同时使用碳四检测和LC-MS仪检测,都无法辨别是否掺假。
    除了上述几种检测方法,阮光锋指出,辨别蜂蜜真假还可以使用显微镜法、光谱法等。既然有这么多检测方法,为什么还不能遏制蜂蜜造假呢?
    对此,阮光锋指出,检测并非万能的。这些检测方法都需要专门的设备、专业的分析人员,增加检测项目,鉴别的成本也会增加不少。“对于蜂蜜这种本身价值并不高的食品,鉴别真假时把所有‘高大上’的技术都用上,简直就是用宰牛刀杀鸡。”阮光锋叹到。
打假重在转变思路
    难道就只能任由蜂蜜造假这么逍遥下去吗?阮光锋认为,打击造假蜂蜜还得转变思路。而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消费者都应该转变思路。
    首先,政府应加强过程监管,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靠监管出来的,更不是检测出来的。一味地以检测来打击造假蜂蜜,不仅增加人力物力,收益还很小。政府部门在开发新的检测方法的同时,也应该建立以过程监管为主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每一个环节都进行监管和约束,保障食品安全。
    同时,消费者也应进行反思,不应该盲目追捧蜂蜜。消费者的盲目崇拜使得蜂蜜价格虚高,而蜂蜜造假成本却非常低,再加上造假不易鉴别,假蜂蜜便有了巨大的利润空间,于是就有越来越多的商家愿意冒着风险去造假。因此,要想杜绝蜂蜜造假,消费者也应该理性消费,改变对蜂蜜的盲目崇拜。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