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卖食品 或将先办许可证

发布日期:2021-07-26

    8月18日,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公布《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意见稿》,网络食品经营者须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凭证。
    据记者了解,由于法律法规没有要求,目前通过淘宝、微信等平台售卖食品的商家绝大多数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凭证。
    《意见稿》对网络食品交易中经营者和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的责任和义务作出明确规定。获得食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凭证后,网络食品经营者还应将网址、IP地址,书面告知原颁发许可或者备案凭证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同时在其网站首页或者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示。商家公布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违者监管部门应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可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意见稿》要求,平台提供者应承担的义务包括经营主体审查登记、销售食品信息审核、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投诉举报处理等。平台提供者不仅要对食品经营者资质进行审查,还应当建立检查制度,查处平台内虚假信息、夸大宣传、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以及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或者其他安全隐患。消费者通过第三方平台购买食品导致合法权益受到损害,首先可向食品经营者要求赔偿,如出现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情况,消费者也可向平台要求赔偿。
    在监管责任划分上,《意见稿》明确了网络食品交易违法行为由网络食品经营者经营许可、备案所在地或者工商营业执照登记所在地县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管辖。不能确认网络食品经营者所在地的,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管辖。

   

    国食药监总局关于征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