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为什么要开展循证医学项目研究

发布日期:2021-07-26

    根据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对保健食品行业的调研数据显示,2010年—2014年间,保健食品行业年均增幅约为10%—15%;预测2015年保健食品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保健食品作为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以蓬勃的态势发展。但是,关于保健食品有利于健康的科学论证却相对缺乏,保健食品能否改善消费者的身体健康状况、保健食品是否有助于减少消费者医疗支出、保健食品是否有必要大力发展等问题,都有待一个详细的数据支撑,而循证医学的研究或可对于上述问题给出积极的答案。6月24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健康与营养保健品展上召开的“第二届保健食品循证医学项目研讨会”,与会专业人士就保健食品开展循证医学研究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保健食品循证医学项目”是由中国保健协会主持的保健食品大规模系统科学研究项目,项目以循证医学为主要研究方法,包含文献收集与多种手段的科学实验,结合大量消费者研究与全面的市场调研,验证保健食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验证保健食品对改善消费者健康的价值。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张大超表示,循证医学项目的目标是,指导消费者科学购买保健食品;更加有效地保障保健食品安全,促进形成社会共治的保健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监督保健食品企业科学诚信地宣传保健食品功能,从而形成科学负责的保健食品功能评价与宣传体系;帮助保健食品企业树立良好的中国保健食品形象,进而引领全球保健食品(健康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发展。
    据了解,2011年,中国保健协会首次提出保健食品循证医学概念;2012年,首家保健食品企业参与了循证医学项目的研究;2013年5月,完美公司的产品进行了首次保健食品循证医学研究的数据发布;2014年,碧生源、红牛等多家企业的产品开始参与项目论证;2015年,贵州茅台白金酒等项目纷纷启动。“我们都是聘请有雄厚科研实力的专业研发机构或第三方实验室,选择有大量市场销售量的产品,对其所有相关资料信息进行分析,同时,对使用的消费者进行长期跟踪,运用新的动物实验方法进行广泛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结合临床实验方法进行科学分析和评价,在完成了数据的整理后对外公布。”张大超说,“保健食品循证医学项目”已有的成绩表明,循证医学研究对于保健食品乃至大健康产业的稳健发展都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以碧生源为例,对于碧生源常润茶和减肥茶浸泡过程中总蒽醌浸出量的影响因素研究,为消费者的安全合理饮用提供了必要的科学数据和参考。由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组织的研究采用了建立总蒽醌含量的检测方法,测定常润茶和减肥茶不同冲泡方法的总蒽醌浸出量。碧生源执行副总裁林如海说,试验结果表明,在90摄氏度水浴下浸泡,5—10分钟时间最佳,越长的时间总蒽醌量越大,而碧生源说明书上的时间即为5—8分钟,完全符合科学饮用需要。
    张大超表示,下一步,“保健食品循证医学项目”将联合“美国消费者实验室”,对保健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进行科学研究。美国消费者实验室(简称“CL”)是业内领先、专业的保健品独立测试评价机构,其宗旨是为消费者和医疗保健专业人士提供健康和营养产品准确公正的测评信息。消费者实验室测试的产品,一部分是随机在商场上购买的,另一部分是一些企业自愿参加CL的质量评价项目而获得的,通过测试的产品可在产品标签上印刷CL标志。自1999年成立以来,CL已经测试了超过4300种产品,超过450个品牌,包含几乎所有类型的成人、儿童和宠物保健产品。
    张大超说,我们呼吁保健食品企业了解和参与循证医学项目的研究,完善行业秩序,生产优质产品,共同树立良好的中国保健食品的形象,以积极的作为引领全球保健食品(健康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整体跃进。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