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发展喜忧参半 行业发展需多管齐下

发布日期:2021-07-26

    2012年对中医药行业而言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十二五”规划、新医改等政策频传行业发展利好讯息;一方面,熊胆事件、中药注射等负面事件也折射出行业发展的隐忧。针对行业发展的种种问题,政府方面于近日开始从细处采取行动。

《纲要》利于提高行业规范
    1月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中医药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中医药标准化“十二五”时期及长远的发展。
    《中医药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针对目前行业内存在中医药标准化的意识不强、标准化工作基础薄弱、标准实施推广不够、标准化专业人才缺乏、且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等问题,确定了9大标准专栏,其中涵盖中医药基础标准、中医诊疗技术标准、针灸标准等方面。
    《纲要》的发布也将符合中医药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据记者了解,除新医改政策中增加了中医药产品的医疗补贴力度等利好政策外,中医药产值规模达近4100亿元,占据了国内医药市场的30%。医药行业研究员许玲妮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中药产业的医药行业地位不断提升,加上人类疾病谱改变和老龄化趋势加强,中医药受到国内外空前重视。
    不过,中医药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却不容忽视,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除了质量问题之外,重点之一则包括:产品生产标准及规范亟须完善、产业规模不成体系。许玲妮认为,由于中药成分具有复杂性、多样性的特点,除要遵守一般的规范要求以外,其质量标准、安全性评价标准等方面都需要有自己的特点。
    有证券分析人士在分析近日发布的《纲要》时表示,这基本涵盖了目前整个中药产业体系,其中中药标准和诊疗技术标准的建立将大大提高中药在诊疗过程的科学性和产品疗效的可控性,有利于提高中药整体规范水平。
行业发展需多管齐下
    提升整体规范的目标在于提升质量,而提升质量的关键在规范标准之外,还将涉及行业整合、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问题。面对中医药行业千亿市场规模,如何促进行业整体发展,也考验着企业和政府的智慧。
    刚刚过去不久的2012年医药行业重大事件盘点显示,中医药染色丑闻、活熊取胆、中药注射液拷问中药现代化等信息不断拷问着中医药行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
    据研究机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中药企业达1500多家左右,市场规模达千亿。面临着产业规模大、集中度低等一系列问题。质量问题、品种混乱等问题始终难以避免。
针对上述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行业健康长远发展需要多管齐下。官方管控之外,还需要行业自身的净化和整合,其中最重要的是通过市场选择实现优胜劣汰,实现更优化的兼并重组。
    许玲妮则认为,中医药企业数量过多,企业实力参差不齐,亟须淘汰一些中医药材质量差、产品同质化严重、违规生产的企业,肃清市场环境为中药产业迅速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氛围。
    行业内的兼并整合可解决质量、种类和研发实力等方面的问题。不过,仍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行业内缺乏标准的专业化人才,特别是当前中医药产业是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双重身份,从事该领域的专业人员较为缺乏,多为较为年老的医师,恐有后继无人的危机。因此,加大中医药产业的人才培养迫在眉睫,应加大对中医药专业的教育支出,培养更多年轻的专业人才。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