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行业饱和加剧 医药电商寒冬或至

发布日期:2021-07-26

    很多人都觉得医药电商的发展是无比辉煌和前途无量的。几乎所有的医药企业都以开设电商业务为荣,就算是国药、华润这样的巨头们,都开始在这一新鲜的领域积极试水。
    对于中国的医药行业来说,制药企业3000多家,显然已经太多了,而医药流通企业与制药企业比起来,只多不少,过于激烈的竞争已经使得其他领域过于饱和了。
    好几年无人问津的医药电子商务,在淘宝的折腾下被炒得热了起来。对于这一行业的前途,貌似很多企业都很看好,而很多PE和VC也觉得,这是一条包装上市的快捷通道。
无论是从国外的经验还是国内的经验看,医药电子商务目前还只是线下药店的一种补充,药学服务和用药安全的需求,使得线上交易不可能完全取代线下渠道,甚至很难造成实质性的冲击。
    而当前,过多的浮躁使得很多企业指望电子商务能把他们从中国医药行业的红海中解脱出来,但是这样的尝试恐怕不可能实现。
    已经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将会是医药电商过冬的年头。显然,快速包装上市是极为不靠谱的,无论是国内国外都不能给这些企业和投资者带来真正的回报。
    而极为同质化的模式,已经使得很多企业难以得到其期望的利润。电商不是医院药房,在没有处方药的情况下,作为盈利主体的保健品等都不可能实现其市场独占性。
    最让人担心的是,这个行业高度依赖于平台的助推作用。如果没有当初淘宝的“冒失”闯入,也许很多现在被追捧的电商企业,早被淹没在市场的大潮中。
    对于医药这样的小领域来说,这些电商企业组建的官网实在难以让消费者记住,而在物流的快捷性和支付的方便性上,这些网站是无法与平台相比的。
    经过了冲动的2012年,2013年的医药电子商务需要更加理性地来运作。而烧钱冲刺的企业难免会在2013年遭遇最艰难的时刻,显然,医药电子商务是需要慢慢酝酿的行业,快速冲刺是带不来期望的结果的。
    按照互联网的规律,几乎消费者能记住的药品购物网站只有三个,除了那些已经取得了先发优势的企业之外,恐怕今年快速兴起的一些电商企业将会在短时间内消失。
明年医药电子商务的大潮就要退下,有些尝试企业入水就没再出来,退潮之后已经见不到了,而还能站在沙滩上的企业则需要准备好过冬,因为2013年仅仅是寒冬的开始。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