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馆”竟是“吸金坑”——三明警方破获一起非法吸收老年人资金案

发布日期:2022-07-04

5月6日,三明市公安局对元区广育堂中医馆打着“养老服务”的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非法吸收老年人资金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并及时扣押、冻结了其850余万元的违法所得。




01
嘘寒问暖背后实为“套钱”


2021年2月,家住三明市三元区的丁阿姨,患有糖尿病的她去年到广育中医馆拿药认识了老总林某后,就被经常带着参加各种学习课程。一次林某向他推荐了一个投资项目,“只要您投资,我们就会每月支付您高额利息,您可以拿利息买药或者直接领取现金。合同期满后,还可以返还本金。”听完介绍后,丁阿姨先后4次把自己的养老钱共计30万元转给了林某,并签订了借款合同。没想到这是一场骗局,丁阿姨的养老钱就这样没了“踪影”。


为了拉拢更多的老年人,林某通过培训业务员,从关心关爱到跟踪进展,他亲自示范教授,送鸡蛋洗衣液、上门慰问做卫生、关心问候送服务、变天冷暖常提醒……一系列利用情感方式的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旗号让很多孤独、丧偶或独居的老年人上当受骗。


2021年4月,70岁退休在家的张大爷,经常被林某叫去广育堂门诊部“听课”,他手下的业务员给张大爷又是按摩又是捶背,免费做血压,还有礼品拿,张大叔对林某逐渐产生信任和好感。


后来,林某对张大爷说中医馆要扩大经营,需要一笔钱,张大爷如果有闲钱的话可以投资,有高额的利息回报。张大爷就先交了5万元,期限是一年归还,以后的每个月张大爷都有利息准时到账。一年后,张大爷准备要回本金,林某却谎说店铺需要装修,再让张大爷继续投钱进来,可以有更高的利,张大爷又投了15万,前后共计亏损了20万的养老钱。


从2021年1月开始,许多老年人被广育堂中医馆的林某以投资中医养老行业为由,诱骗在此看病、听课、消费以及出借资金的。林某通过提供廉价的观光旅游、医疗保健等方式,使用亲情贴近、情感陪护等手段,在骗取老年人信任后,以成本价几十倍的价格大量销售保健药品给老年人,从中获利数百万元人民币。同时,林某还向老年人以月息至少3%的高利为诱惑,以“借新还旧”的方式,非法吸收老年人的资金达1000余万元人民币。




02
做好顾客“背调”,精准选取作案目标


犯罪嫌疑人林某在选取老人进行“投资”诈骗时,会事先做好调查,摸清楚老人每个月退休金有多少,家庭情况和家庭地位怎么样,然后再对符合“下手”情况的老人实施精准“作案”,对那些不符合“条件”的老人和每次来只领礼品、多次享受免费服务却不消费的老人,林某还让业务员给他们画上“黑名单”,不允许他们再来参加活动。


家住三元白沙的高阿婆,多次参加活动,不投资也不消费,林某在内部会议上对业务员说,下次找个理由不让高阿婆参加任何中医馆组织的活动,因为他没有“价值”。


一旦有老人进行投资,林某还会叮嘱他们做好“保密”工作,不能对外人讲,也不能和家人说,文章开头的丁阿姨就是瞒着家人进行投资,一次其孙子看到她像珍爱宝贝似的收藏着“投资合同”,便发觉不对劲,好说歹说让他看了合同以后,便认为是诈骗,但是怎么也说不动奶奶,她的孙子便写了一封举报信,公安机关介入后,丁阿姨这才恍然大悟。




03
警方提醒:警惕各类诈骗手段守好“养老钱”


保健品治病有奇效,利用大药房作幌子、假冒“老中医”作摆设,虚构病情,嘘寒问暖,推销售价比成本价几十倍的价格的保健药品给老年人,谋取利益的同时以投资为名吸纳资金.....“养老”诈骗总是在不经意之间掏空老年人的腰包。


目前,犯罪嫌疑人林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依法办理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成功告破,有效的惩治了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了老年人的财产安全。


“打着养老名义的非法集资、诈骗手段花样百出,性质恶劣,给不少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社会危害性很大。”三元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王永塔提醒老年人,警惕以推销保健品、投资养老产业为名的非法集资、诈骗,护好自己的养老钱。作为子女,发现老人被骗时,要耐心开导,也要多关心长辈,并及时了解老人的想法,对老人关爱多一些,老人遭受养老诈骗的风险就少一分。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