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保健食品周报(2023年3月第3期)

发布日期:2023-03-21

营养保健食品周报

市场资讯

  • 中药材“涨”声不断 破解供给难题需多方合理

3月17日,据上证报,近期部分药材价格涨幅明显。其中,安宫牛黄丸及片仔癀的主要成分——天然牛黄价格已涨超90万元/公斤,沙苑子、鸦胆子、牡丹皮、紫菀等药材涨幅也近乎翻倍。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供给端仍存在规模化不足、野生资源枯竭、质量控制缺乏等问题,部分中药材价格仍处在上涨通道中,而一旦市场对此形成一致预期,导致囤积居奇、炒作盛行,又会进一步放大价格波动。因此,解决这一问题需汇聚多方合力,方能有效解决。

  • 普通保健品贴标后价格翻了几十倍

近日,重庆警方破获一起跨省制售假冒品牌保健食品特大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0多名,涉案金额5500余万元。经查,2022年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郝某某、黄某某等人为牟取暴利,未经权利人许可,购进普通口服液半成品,委托他人制作假冒某品牌商标标识及包装盒,私设生产窝点组织工人灌装、贴标包装成假冒某品牌保健食品口服液。通过虚假宣传,针对老年群体进行销售。

  • 315曝光苦情戏直播局中局 专骗老人买“神药”

315曝光苦情戏直播套路,揭露这类主播以帮人解决纠纷、调解家庭矛盾为套路,借机推荐号称有神奇疗效的产品,这些产品多为固体饮料、压片糖果等普通食品或保健品。


信息发布

  • 市场监管总局印发《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管理规定》

3月17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印发《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管理规定》的通知。规定明确,对可能掺杂掺假的食品,可以制定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制定范围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情形:现有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的检验项目和检验方法无法检验的;未制定食品中有害物质临时检验方法的;对发现的添加或者可能添加到食品中的非食品用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未规定检验方法的。项目负责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在食品安全及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的造诣和业务水平,熟悉国内外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和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具有起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工作经验者优先。


上市公司动态

  • 汤臣倍健:2022年净利润13.8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0.99%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78.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99%。

主营业务收入中,(1)境内业务方面:①主品牌“汤臣倍健”实现收入 44.45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关节护理品牌“健力多”实现收入 12.10亿元,同比下降14.09%;“Life-Space”国内产品实现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64.42%。②分渠道来看,线下渠道收入约占境内收入的61.14%,同比下降3.71%;线上渠道收入同比增长13.00%。(2)境外业务方面:LSG实现营业收入8.03亿元,同比增长21.87%(按澳元口径:LSG营业收入为1.72亿澳元,同比增长26.56%)。

  • 金达威:关于子公司改扩建项目取得环评批复

金达威全资子公司内蒙古金达威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威药业”)于2023年3月15日收到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下发的《关于年产100t腺苷蛋氨酸、100t谷胱甘肽、50t磷脂酰丝氨酸、5t吡咯并喹啉醌、5t纳豆激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呼环政批字[2023]27号)。

该批复同意金达威药业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工业园区金达威药业厂区内,建设年产100t腺苷蛋氨酸、100t谷胱甘肽、50t磷脂酰丝氨酸、5t吡咯并喹啉醌、5t纳豆激酶项目。

  • 新和成:合资公司取得经营执照

2023年3月9日,合资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取得宁波市镇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一般项目:饲料添加剂销售;化工产品生产(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化工产品销售(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