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行业周报(2023年3月第3期)

发布日期:2023-03-21

美妆行业周报

公司财报动态

  • 2022年逸仙电商净亏损收窄

根据近日逸仙电商发布的2022年财报显示,其全年总净收入37.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8.4亿元下降36.5%,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彩妆品牌净收入下降。全年净亏损缩窄为8.2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5亿元大幅下降46.9%。

  • 2022年自然美经营亏损1687万

近日,自然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2022全年业绩公告显示,2022年其营收为3.3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95亿元),同比下降31.1%,经营亏损金额为1920.5万港元(约合人民币1687.41万元)。

自然美成立于2001年,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2002年在港交所上市,主要从事制造及销售护肤产品、美容及精油产品、美容仪器等,还提供肌肤护理、美容及水疗服务、医美服务及美容培训。

  • 上海家化2022年营收71.06亿元

3月14日,上海家化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2022年营收71.06亿元,同比下滑7.06%;营业利润5.44亿元,同比下滑27.75%。

上海家化主营业务分为四个板块。其中,护肤品类包括佰草集、玉泽、典萃、高夫、双妹、美加净;个护家清品类包括六神、家安等;母婴品类包括启初、汤美星;合作品牌包括片仔癀牙膏、艾禾美、碧缇丝、芳芯。

  • 拜尔斯道夫2022年销售额达88亿欧元

拜尔斯道夫集团2022年销售额达88亿欧元,有机销售额增长10.2%,集团的核心品牌妮维雅同比有机增长9.6%。中国市场是其取得盈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 Natura&Co 2022财年净收入下滑9.5%

3月13日,巴西化妆品集团Natura&Co发布2022年财报显示,2022财年Natura&Co净收入约合人民币476.98亿元,同比下滑9.5%;毛利润约合人民币304.53亿元,同比下滑11.0%。Natura&Co是巴西知名化妆品集团,旗下有四大知名品牌雅芳Avon、自然Natura、美体小铺The Body Shop和伊索Aesop。


资本动态

  • 冷酸灵母公司登康口腔首发过会通过

3月13日,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将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登康口腔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口腔护理用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旗下核心品牌“冷酸灵”是中国抗敏感牙膏市场的代表性品牌之一。

  • 索理思46亿美元收购泰华施

近日,特种化学品公司索理思Solenis与清洁公司泰华施Diversey宣布达成协议,前者将以46亿美元全现金交易收购后者。

泰华施业务涵盖建筑护理、厨房护理、个人护理、织物护理多个领域。在个人护理方面,泰华施推出了非接触式的洗手液分配器和与皮肤相容的配方,旗下产品有抗菌皂、洗手液、洗发液、沐浴露等。


品牌动态

  • 百雀羚宣布与北京工商大学战略合作

近日,百雀羚宣布与北京工商大学战略合作,进一步夯实科研实力。双方共同发布了“皮肤本态研究应用”以及“人参-积雪草草本植物协同作用”科学研究成果,并就未来的科研布局,签署了科研战略合作意向书及科技人才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工商大学作为最早开设化妆品高校之一,先后建设了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是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在中国人皮肤科学基础理论研究(皮肤本态)、化妆品用植物资源开发、化妆品安全与功效评价及皮肤分子生态与精准护肤平台拥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及专家队伍。

  • 玫琳凯中国市场电商销售占比100%

近日,玫琳凯宣布称,中国市场全部订单均来自其线上零售平台“幸福小店”,电商销售占比达到100%,数字化转型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功。

  • 柏瑞美推出国内首款高倍防晒蜜粉饼

近日,柏瑞美推出国内首款高倍防晒蜜粉饼(SPF40 PA+++),宣称不仅能够延长防晒400分钟,延长防晒黑12小时,且紫外线过滤率达到97%,实现了补妆同时补防晒的功效,并呈现出多次叠加不假白的妆效。

  • 玛丽黛佳为缺水肌研发底妆产品

近日,新艺术彩妆品牌玛丽黛佳近日重磅推出了以亚麻籽油、旱芹籽油、蔓越莓籽油、石榴籽油4种种籽精华油为核心的种籽气垫新品。


行业动态

  • 315妆字号美容针及多家化妆品企业被点名

据315晚会报道,在2022年的美容展会上,有数家生产美容医疗器械厂家和化妆品公司将生产的妆字号产品当作注射材料进行销售和使用,主要涉及了海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暨肽因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圣姿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旭日美业商贸有限公司、遇太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

  • 四大香精香料巨头接受反垄断调查

据瑞士竞争委员会称,有迹象表明,从事香水生产的几家企业违反了卡特尔法(联邦德国反对限制竞争法)。瑞士竞争委员会怀疑香水巨头串通协调定价政策,禁止其竞争对手向某些客户供货,并限制了某些香水的生产。四大香精香料巨头——瑞士的芬美意和奇华顿、总部位于美国的国际香精香料公司(IFF)和德国的德之馨已经证实,他们是此次突击搜查的对象之一。

  • 1-2月全国化妆品类零售总额656亿元,5个月来首次正增长

3月15日,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全国化妆品类零售总额为656亿元,同比增长3.8%,迎来自2022年8月以来首次正增长。

监管与法规动态

  • 冷酸灵因菌落总数超标被广东省药监局“点名”

3月8日,广东省药监局发布的2期化妆品抽检信息通告中显示,共有76批次化妆品(含牙膏)不符合规定。主要涉及菌落总数超标、丙烯酰胺超标、水杨酸超标、对苯二胺超标、成分比对不合格等问题。其中有4批次产品属于牙膏品类,冷酸灵与奥齿健均在其中。

  • “优上”婴幼儿面霜因虚假宣传被处罚

日前,杭州优上化妆品有限公司因广告中含有虚假内容,被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6万余元。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