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国化妆品新原料备案情况盘点

发布日期:2023-03-06

自2021年正式施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后,按照风险程度对化妆品、化妆品原料实行分类管理,从整体上提升了化妆品的品质和性能,将原料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也大大降低了化妆品企业从事新原料的研究门槛。2022年,我国化妆品新原料备案数量是过去的数倍,各头部化妆品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各种科技风、功效型原料纷纷涌现,大小品牌纷纷追求打造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口碑产品,一方面加剧了美业激烈竞争,一方面助推国内化妆品行业蓬勃发展。



01
2022年化妆品新原料备案数稳步上升

2022年度共计42种新原料通过国家药监局备案,2023年度已有5种新原料通过国家药监局备案。国产品牌加强研发、重视产品品质或为新锐品牌破局的必经之路,但是外资品牌已在烟酰胺、二裂酵母、玻色因等传统热门原料的营销上抢占先机,国货品牌想要突围需要依靠新原料。

图片
02
从原料来源上,化学原料、生物技术原料依然占主导

在2022年度备案的42种新原料中,仍以化学原料为主,共有27款。其次,生物技术原料的数量正在不断增长,共有9种原料完成备案。值得关注的是,浙江欧诗漫集团德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9月备案的酵母菌/珍珠发酵溶胞产物滤液就是其中之一。相较于化学技术合成的原料,生物技术原料更加被消费者所接受。除生物技术以外,动植物原料的备案也在增加。相较于动物原料,植物提取物一直是化妆品行业的热门,在天然、环保、0添加等概念流行的当下, 植物提取物收到消费者的认可和推崇。

图片
03
从使用目的上,保湿、抗皱、抗氧化等新原料占比过半

在2022年度备案的42种新原料中,涉及到保湿、抗氧等功效的原料共有22款,其中涉及抗氧化、抗皱等抗衰老功效的原料共有11款。其中最受关注的是β-烟酰胺单核苷酸(NMN)的原料,先后有3家企业完成了四次备案。NMN作为在保健食品领域非常火热的原料,其宣称的抗衰老功效被冠以“不老药”的称号,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该原料尚未在我国保健食品中被批准使用。

图片
04
预测2023年化妆品新原料申报数量再创新高

2023年刚刚过去2个月,目前已有五款原料备案成功,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化妆品新原料的研发仍将持续发力,从而推动我国化妆品市场的不断创新升级。

图片





公众号

公众号
返回顶部